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便民 > 电视预报

卫星电视基础知识二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 编辑:zaozhuang

       一、是不是收卫星电视只要:1.锅 2.高频头 3.接收机
    除了这三种外还有高频头和连接用的同轴电缆,如果要看加密节目还要有解密卡

    二、接收机是不是分卡机和非卡机,卡机中一定要插入卡吗,插入盗版的卡是不是就不要付
    钱就可以看加密的电视?卡机不插卡是不是可以看免费的电视?非卡机是不是只好看免费的电视?
    接收机有模拟机和数字机,数字机分为普通数字机(非插卡机)和插卡机,插卡机不插卡只能收看到不加密(免费)的卫视节目,买盗版卡可以看加密的节目而无须支付年费,卡机不插卡是可以看不加密(免费)的卫视节目,非插卡机只能看不加密(免费)卫视,但有时加密台也会解密播出一小段时间,你可以用非插卡机接收到,但加密后你又收不到了。

    三、60或75厘米的锅是不是可以用?我是想要75厘米以下的锅,不知是不是收视的精析度和收视的频道数比较少?
    锅的大小得视你要收哪颗卫星而定,卫星功率大信号强你可用小锅反之锅得大些,如收76.5这颗星75CM天线的完全够用,锅要是太小收数字节目就会出现马塞克(似VCD划盘),模拟节目的表现是雪花点多,关于清晰度数字的只要信号够接收机所要求的最底信号值就是清晰否则就出现马塞克直至无卫星信号,模拟节目是雪花点大


    四、75厘米以下的锅一般可以收到几个频道?可以收到几个国家的?中国各地的卫视频道和地方台全可以收到吗?香港台湾的频道可以收到吗?如凤凰中文台,chanal
    V等等?

    75CM的锅得看你收哪颗卫星,不同的卫星上有不同国家的节目,而且卫星的信号功率大小也不一样,中国各地的卫视频道免费的用75的锅能收到太少,台湾的能收到,香港中文等75CM的锅不行,香港的是大锅得1.35米-1.5米(收看亚洲3S),而且这些节目都不在一颗卫星上,用一个锅收不了。当然目前110.5度上的节目几乎囊括了各个地方的节目,但要看全是不可能的。


    五、75厘米以下的锅放在家中,关着窗,可以照常收视吗?如开着窗呢?如装在窗外呢?
    收看76.5度KU卫视节目的话,75厘米的锅放在家里可以,但要看你家的窗方向如何,关着窗也可,但信号有很大的衰减,有可能某些台会有马塞克或无信号,单玻璃窗还好一点,双窗能差很多,还有如果是中空玻璃那么是一点也收不到的,把玻璃换成有机玻璃会很好,装在窗外绝对没问题,但你要注意隐蔽。一般放在阳台里是比较理想的,防盗网的影响不是很大,南方沿海60CM天线放在有防盗网的阳台里稳定收看是没有问题的。


    六、接收机是不是需要不停的升级软件,和授权?接收卡是不是需要不停的升级软件,和授权?
    机器是升级,卡是授权。做为普通用户根本用不着升级接收机,版本高的软件不一定比你原来用的软件好,现在的机器硬件发展也很快,即使厂家出来新的软件,那么可能你的机器硬件已经不支持了,卡的授权是自动的,每次授权时间得10-20分钟,不同的卫视商它授权的时间也不一定,有一个月,有一个星期等等


    七、配齐这套设备要多少钱?(质量较好,锅在75厘米以下)
    可以参看我站的优惠套站
    八、ku是不是就是免费节目,C是不是就是收费节目?
    不是的,是卫星的波段,KU波段工作在10.7-12.75Mhz ,C波段工作在3.4-4.2Mhz

    九、76.5,166是什么意思?
    是卫星的度数,即卫星的所在位置,76.5大概在南和西的中间,而166度在东往南一点点

    十、高频头是做什么用的,牌子有几个,价格是多少?
    高频头的作用是用来接收大锅反射的汇聚的卫星信号,然后在变频成950-2150之间的中频信号再通过电缆通到接收机上,高频头品牌很多,便宜的不到100元钱,贵的就得好几百甚至更高


    十一、模拟节目,数字节目是什么意思?
    模拟节目就是卫星下传的是普通的模拟信号,如果比较的话和我们现在收看的普通电视节目一样,而数字信号是用MPEG2编码方式传播的,类似DVD的编码方式

    十二、模拟机和数字机是什么意思?
    模拟机只能接收模拟信号,数字机只能接收数字信号,但也有二合一的机器,但价钱比你分别买这两种机器还贵

    十三、授权信息是什么意思?是不是看卫星电视一定要授权?
    授权就是验证你这张卡,只有插卡的卡机才授权,普通数字机的不用

    十四、加密节目是什么意思?
    加密节目只能用专用接收机或卡机插卡才能收看,普通机器看不了

    十五、华卫是什么?
    华卫是一个卫星直播电视公司名,即:华人直播卫视,假如你有银子也可以租一颗卫星,找一些电视台的节目上星,然后加密收费,你就可以坐在家数钱了,当然最好不要碰上盗版卡哟

    十六、盗版卡是什么意思?盗版卡多少钱?正版卡多少钱?是不是盗版卡可以看的电视节目多?卡是不是都是华卫出的?
    盗版卡是假卡,多少钱得问经销商,大约1000人民币左右,如果你买到盗的好的卡,收的节目能多一些,但可能会贵一些,反之便宜,有的盗卡盗的好,生命力完强,那些不好的就一命呜呼了


    十七、接收参数是什么?
    接收参数就是下行频率,符码率,极化等等

    十八、HBO是什么?
    HBO是一个电视台的名,即好来坞电影,美国家庭影院频道,全是大片

    十九、请解释一下"166°E泛美八号卫星12366 H 27500"这句话的意思.
    12366是下行频率,H是极化,27500是符码率,你的接收机只有设置好这些参数才能收看到节目,H是水平极化,V是垂直极化


    另外部分新手建议发布一些卫星接收名词术语的解释,这里先介绍三个基本概念:方位角、仰角、极化角

    1、方位角:通常我们通过计算软件或在资料中得到的结果应该是以正南方向为标准,将卫星天线的指向偏东或偏西调整一个角度,该角度即是所谓的方位角。至于到底是偏东还是偏西,取决于接收地与欲接收卫星之间的经度关系,以我们所在的北半球为例,若接收地经度大于欲接收卫星经度,则方位角应向南偏西转过某个角度;反之,则应向东转过某个角度。正南方向用指南针来测定,但是由于地理南极和地磁场南极并非完全重合,所以选好方位角之后还得做一些修正才有可能接收到最强的卫星信号。
    2、仰角:是天线轴线与水平面之间的夹角。正馈天线的轴线很明确,是高频头所在位置与天线中心的连线;偏馈天线的轴线就没那么明确了,我仔细观察了偏馈天线的结构和形状,得出结论:轴线应该与支撑KU头的L型杆基本平行。后来我照此结论去调节偏馈天线的仰角,结果调了两天也收不到76.5的亚太2R。一直调到怀疑高频头是不是坏了,都准备再邮购一个新的高频头了,但是在那天下午,我突发奇想,想利用太阳光来检查一下偏馈天线的焦点位置,于是将L型杆对准太阳(调节天线位置,使得L型杆的在地面上的影子汇聚成一点),结果发现被天线反射的太阳光并没有会聚于高频头所在位置,而是在其上方一点的位置(用手在该位置可以接受到会聚的太阳光线,也可以据此来判定天线的聚焦性能),然后将天线仰角减小,使得光线会聚点正好在高频头所在位置,测量刚才两个不同位置下L型杆与水平面之间的夹角相差有十度左右。至此方才恍然大悟原先为什么找不到那该死的亚太2R了:我所在地接收该星的仰角应为30度,那么L型杆与水平面之间的夹角应该调成20度左右(我是这样调节的:在L型杆上拴一根下挂重物的细绳,用量角器测量该线与L型杆之间的夹角θ,则L型杆与水平面之间的夹角必为90-θ,即只要调节θ,使之等于70度就可以了),而我将L型杆与水平面之间的夹角调成30度,然后作正负5度左右的调整,当然就找不到星星了!将该角度修正之后,在计算好的方位角附近适当调整,表明信号质量的红条子马上就窜了出来!那时候的感觉怎一个“爽”字了得!

    3、极化角:目前我们所能收视的卫星信号大多采用所谓的线极化方式传送,可以在同一个转发器中传送两个相互垂直且互不影响的两个信号,通常这两个方向为水平(H)和垂直(V)两个方向,由于位于赤道上空的卫星经度与接收地经度一般并不相同,所以卫星发出的水平或垂直极化波到达接收地后极化方向会发生变化,所变化的角度即是所谓的极化角。通常采用的双极化高频头即与此对应,所以在接收不同的卫星时,要转动LNB,即改变极化角以取得最佳的信号。举例讲,欲接收东经76.5度亚太2R某转发器的水平极化信号,在苏州的极化角约为45度,原本高频头上的零刻度应与高频头夹子上的零刻度重合,此时就应将高频头逆时针转过45度(面向锅),此时高频头信号引出线呈水平向右的状态。若接收卫星经度大于接收地经度,则旋转方向变成顺时针!极化角应该事先调节好,待收到卫星信号之后,再稍作调整,使接收到的信号质量最好为止。



    再为新手介绍一些最基本的知识:
    ㈠.卫星电视接收系统的组成:
    卫星电视接收系统是由:抛物面天线、馈源、高频头、卫星接收机组成一套完整的卫星地面接收站。
    1.抛物面天线是把来自空中的卫星信号能量反射会聚成一点(焦点)。
    2.馈源是在抛物面天线的焦点处设置一个惧卫星信号的喇叭,称为馈源,意思是馈送能量的源,要求将会聚到焦点的能量全部收集起来。前馈式卫星接收天线基本上用大张角波纹馈源。
    3.高频头(LNB亦称降频器)是将馈源送来的卫星信号进行降频和信号放大然后传送至卫星接收机。高频头的噪声度数越低越好。
    4.卫星接收机是将高频头输送来的卫星信号进行解调,解调出卫星电视图像信号和伴音信号。

    ㈡基本配置:
    接收C波段的模拟节目:正馈天线+C波段高频头+模拟卫星接收机
    接收C波段的数码节目:正馈天线+C波段高频头+数字卫星接收机
    接收KU波段的数码节目:KU偏馈天线+KU波段高频头+数字卫星接收机

    ㈢电视信号的极化方式:
    卫星电视信号的极化方式有四种:右旋圆极化、左旋圆极化、垂直极化和水平极化。因前两种极化不常用,现只介绍垂直极化(V)和水平线极化(H)的接收方式。
    垂直极化和水平极化的接收,是改变馈源的矩形(长方形)波导口方向来确定接收的是垂直极化或水平极化。当矩形波导口的长边平行于地面时接收的是垂直极化,垂直于地面时接收的是水平极化。极化方向(极化角)又因地而异有所偏差。因为地球是个球体,而卫星信号的下行波束却是水平直线传播,这就造成不同方位角所收的同一极化信号有所不同,所以地理位置不同,所接收的信号极化方向也有所偏差。馈源的长形波导口(极化方向)将不完全垂直或水平于地面。调整极化方向时应注意这一点。

    ㈣常见卫星的方位角:
    查有关资料可知道。120°E大致是正南方向,利用正午12时太阳方向即是120°E方向,或用指南针定位大致120°E即正南。
    亚太1A方位角是东经134°E、仰角各地略有差异,134°E是偏东方向。
    亚洲2号方位角是东经100.5°E、仰角各地略有差异,100.5°E是偏西方向。
    亚洲3S方位角是东经105.5°E、仰角各地略有差异,105.5°E是偏西方向。
    鑫诺1号方位角是东经110.5°E、仰角各地略有差异,110.5°E是偏西方向。
    亚太2R方位角是东经76.5°E、仰角各地略有差异,76.5°E是偏西方向。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