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便民 > 天气预报

专家分析:山东降水可能偏少年景总体偏差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SRC-5490 编辑:曹亮

       

      大众日报济南6月12日讯 5月底至6月上旬,我省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大部地区最高气温高于35℃,淄博、聊城等地连续数日超过39℃,并相继发布高温预警信号。眼下我省已进入汛期,汛期天气如何,年内降水能有多少?今天和昨天,记者就此采访了山东省气象局局长王建国等气象专家及部分水利专家。

      去冬今春气温50年来次高

      近50年来,我省年平均气温呈升高趋势,其中上世纪80年代以后气温明显升高,冬春季升温明显。从1986/1987年冬季以来,共有18年暖冬。2006年冬季平均气温为1.8℃,与1998年同列1951年以来第二高值,仅次于2001年(2.0℃)。今年春季,全省平均气温14.5℃,较常年偏高1.4℃,比上年偏高0.4℃,是1951年以来的次高值,仅次于2002年(14.6℃),与2001、2004年春季气温持平,春季气温偏高自1997年以来已连续第11年。
      近50年来,我省高温日数呈现先减后增的变化趋势,上世纪50至60年代偏高,70至80年代相对较少,90年代以来明显增加;年极端最高气温在省内不同地区呈现出不同的变化趋势。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气候变化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

      极端气候事件频发

      今年全国的气候复杂多变,雨情、汛情异常,重大灾害多发。我省在今年前期极端天气气候事件也时有发生。3月3日~5日,渤海湾、莱州湾出现自1969年以来最强的一次温带风暴潮过程,沿海6市25个县(市、区)先后遭袭,青岛、威海部分县(市、区)同时遭受暴风雪袭击。
      3月和5月出现多次风雹灾害,全省共有百余万人受灾,农业受灾严重,直接经济损失数亿元。其中,5月21日~23日济宁出现大风雹灾害,即将成熟的小麦大面积倒伏,造成减产,经济损失高达1亿多元。

      防汛不可掉以轻心

      王建国说,在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我省今年防汛形势不容乐观,特别要注意大范围暴雨天气过程和阶段性旱情发生,积极应对可能出现的极端天气气候事件。
      6月11日下午,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举行防汛抢险专家会商会,就今年我省防汛形势进行研讨。与会专家预计,今年全省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偏少,汛期降水接近常年或略偏少,局部地区可能出现洪涝灾害。
      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专家认为,我省降水存在60年左右为一完整周期的变化规律,其中30年左右为一丰(枯)水阶段。同时,在丰水期会出现枯水现象,反之亦然。1976年—2002年,我省已连续经历了27年的枯水阶段,接近一个周期。2003年起连续出现3个丰水年,但去年降水量偏少。
      根据省气象局专家分析,今年为厄尔尼诺年,我国夏季风减弱,主要西风带位置偏南,北方少雨,我省降水偏少的概率大。今年西太平洋副高压偏南偏西,影响我省降水偏少。
      气象专家预计今年年景总体偏差,洪涝、干旱自然灾害较常年重。我国夏季可能出现南北两支多雨带,我省处于两支之间。
      与会专家指出,厄尔尼诺年容易出现旱涝突然转换的现象。一年之中,先涝后旱或先旱后涝的现象在我省历史上都曾出现。虽然预测我省今年汛期降水可能偏少,但天气变化莫测,南方多雨带稍微向北摆动,就有可能造成我省南部或全省发生暴雨洪涝灾害。对此,不能掉以轻心。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