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汽车 > 车界动态

北汽“联姻”昌河有望修成正果

    2013-10-15 10:34:00作者: 来源:经济日报

自2012年初发生“昌河罢工”事件后,中国长安对昌河的控制已可谓名存实亡,而2008年就曾想过“迎娶”昌河汽车的北汽集团,终于有望让这一梦想照进现实。

  自2012年初发生“昌河罢工”事件后,中国长安对昌河的控制已可谓名存实亡,而2008年就曾想过“迎娶”昌河汽车的北汽集团,终于有望让这一梦想照进现实。

  近日,长安汽车集团相关负责人和昌河汽车相关负责人相继向记者证实,今年6月份中国长安高层已经签署同意昌河汽车脱离中国长安事宜,国庆节后相关主管部委也已完成会签程序。目前,北汽入股昌河汽车一事基本敲定,只是尚未签约。业界推测,景德镇当地政府将在10月18日至22日举行的景德镇瓷博会上宣布此事。

  2009年11月,在有关部委的撮合下,中国长安以23%的股权鲸吞了中航工业旗下昌河汽车、哈飞汽车、东安动力、昌河铃木、东安三菱的股权,一举成为中国第四大汽车集团。但从后来的运行看,各方似乎并不满意。

  早在今年6月份,中国长安就已同意昌河汽车脱离,并与江西省国资委签署了相关文件。昌河汽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国资委、工信部等部委完成会签程序后,昌河汽车已归江西省国资委管理。中国长安表示,长安与昌河汽车已经“分手”,根据协议,昌河汽车独立后保留景德镇基地和九江基地,合肥基地则划归中国长安,成为重庆长安汽车微车生产基地。

  也就在昌河汽车获得独立后,由江西省政府主导的二次重组拉开帷幕。今年7月以来,多家国内汽车集团人士纷纷造访昌河汽车,其中北汽集团表现尤为积极。

  虽然此前江西省政府曾有意让江铃汽车重组昌河汽车,并引进江西铜业集团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但由于种种原因,江铃最终放弃重组昌河。

  国庆节后,北汽集团内部人士向媒体透露,北汽重组昌河正顺利推进,10月份宣布结果,昌河汽车或将划归至北汽集团新成立的整车事业部。

  拥有小型车技术和合资公司的昌河汽车是一块优质资产,为何最终选择北汽集团呢?一位熟悉昌河汽车的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一是昌河与北汽有渊源,北汽集团副总经理蔡速平2008年前曾是昌河汽车总经理,他在昌河汽车现有管理层做了很多工作;二是江西省政府方面认可北汽集团具备重组实力。

  “实际上,北汽集团只是昌河汽车第一大股东而已,江西省国资委为第二大股东,景德镇国资委为第三大股东。”该人士还透露,此前的谈判过程中,北汽集团承诺维持现在的昌河汽车管理层不变,但会派一名财务人员担任副总经理。

  如此格局对昌河汽车未来的发展有何影响?有关专家认为,三方股东的构成,对于昌河汽车来说或许并不是一件好事,今后公司管理层将会面临多重挑战和问题,“江西省国资委成为昌河第二大股东是出于维护稳定考虑,也担负着一个协调者的角色;北汽集团的入主应该吸取中国长安的教训,派驻人员级别要高些,在北汽集团说话有分量,能协调资源帮助昌河发展;景德镇国资委的介入却显得有点儿多余。”

  据了解,北汽集团重组昌河汽车后,除提供资金支持外,还将提供一些车型。

  此前,昌河汽车销售公司党委书记吴唐生曾透露,将在2014至2015年间正式实施9+9战略布局,未来昌河将推出9个改款车型与9个全新车型,其中有些车型就来自与其他车企的合作。

  统计显示,今年前9个月长安汽车销售汽车153.23万辆,加上哈飞汽车销量,中国长安销量超过156万辆。而北汽集团仅前8个月销量就达154.2万辆,加上9月销量,北汽集团重组昌河汽车之后,在产销规模上铁定超过中国长安,成为国内第四大汽车集团。

  更值得关注的是,北汽通过兼并和自建的方式,已在中南株洲、华东镇江、华南广州、西南重庆和华北北京5个方位完成了均衡的战略布局,但在东南区域没有布点,此前有意重组的东南汽车已被东风拿下。显然,北汽集团重组昌河汽车,有助于其填补东南地区空白。而且从地理布局上看,昌河汽车虽然并不临海,但却拥有九江这个长江口岸,南连广东、西接湖南,可以贯穿北汽在中南、华南的两个基地。特别是昌河汽车在发动机、变速器上的微车配套技术,正是北汽株洲微车基地所需要的。

  另外,北汽集团重组昌河之后,不仅可获得昌河铃木的汽车生产资质,与铃木汽车间接有了合作关系,还填补了小型车领域的生产空白,同时还可以获得昌河汽车在微车领域的生产技术,进一步增加北汽集团微车销量。

  原文链接:http://paper.ce.cn/jjrb/html/2013-10/15/content_173877.htm

  

  

  

责任编辑:张永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