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汽车 > 汽车评论 > 网友酷评

盘点中外在汽车安全领域中的创新技术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枣庄大众网 编辑:枣庄大众网

       

     文:疯狂的石头

        据统计,近几年,我国因交通事故而死亡的人数每年多达10万人以上,平均每天就有将近300人在车祸中丧生。随着中国经济发展速度的飞速增长,人均收入逐步的提高,购车已不再像过去那般可望而不可及。中国目前已成为汽车产业的泱泱大国,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不断飙升,购车的人越来越多,这就为交通安全制造了极大的隐患,因此,有关汽车安全的话题也就变得愈加火热。然而,何谓汽车的安全性?如何才算安全?是不是安全性好的汽车价格都很昂贵呢?我想每一位消费者心理都有一根标杆,但值得提醒的是,在当今车型“泛滥”的年间,那些令人头晕的字母和数据时常会令人眩晕,致使消费者步入对汽车安全性认识的误区。下面,就我个人对汽车安全性的一点认识来做一下分析: 

        消费者对汽车安全性产生的3大误区:

        1、安全气囊越多就意味着安全性能越好:

    我想在这一点上产生错误认识的人绝不占少数,甚至有些人认为有了安全气囊就不用系安全带了。其实,安全气囊的数量并不能决定车辆安全性的标准,因为气囊的弹出需要满足一定的条件。如果车速过快时发生碰撞,而气囊弹出的速度不及碰撞已产生结果的速度时,驾驶员就会很危险,在这一点上看安全气囊的数量多与少都无关紧要了;另外气囊的弹出需要速度、力度以及角度等各方面条件的产生,且气囊只是在事故发生时起到辅助保护的作用,因此在日常的低速、轻微事故中保险带以及车身的刚性远比气囊数量上更有作用。

        2、价格越贵的车辆安全:

    通常来讲,价格越贵的的车配置自然就越高,那么针对安全性能方面所下的功夫也就越多。然而,价格昂贵的汽车未必具有相对良好的安全性,价格低廉的车型也未必安全性不好,同等价位不同车型的安全性也千差万别。现实生活当中,也出现过不少高低档价位车型在安全性对比的鲜明例子,有些价格昂贵的车型在碰撞后简直惨不忍睹,而有些价位低廉的车型在发生意外后却保住了乘客的安全。因此,价格并不是界定车辆安全的唯一标尺。

        3、电子安全系统是万能的

    随着科技的逐步发展,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的电子辅助安全系统被运用到汽车上。电子安全系统真正的作用是帮助驾驶员在失控状态下稳定车身,减少重大损害。这也意味着在正常行驶过程中,电子安全系统是防范于未然的补救措施之一。因此以为自己车上装备有ESP或者VSC,就可以随意驾驶的心态反而是极其危险的。

        什么是才算是真正的安全?

    一部汽车的安全性不单单是汽车自身因素决定的,因此汽车的安全被分为主动安全和被动安全两种,其中主动安全又分为机械主动安全和人为主动安全。机械主动安全主要是指车辆自身在高速行驶及通过复杂路面时的稳定性和可操控性,人为主动安全是说驾驶者通过主动防范意识去规避风险,同时加之车辆自身在已发生碰撞时最小化减轻驾驶者伤害的被动安全,然而,真正能将两者合2为一的车型少之又少。

        下面列举几款不同国度在汽车安全领域中拥有创新理念的车型:

    日系车:领先提出“主动安全、主动驾驶”的斯巴鲁汽车,凭借AWD全时四驱和水平对置发动机与左右对称机械结构的完美结合从而确保了其行驶的稳定性;

        再看日系的雷克萨斯顶级旗舰车型LS600HL,它可以通过主动VDIM车身动态正和管理系统,提前预测车辆拐角时打滑或滑动的程度,然后结合制动、节气和转向控制帮助更正位置,提早的预防了潜在的危险。

       

     

    德系车:再看奔驰E级车,曾被称之为美国最安全的高档轿车,其采用了预安全刹车系统,可通过雷达监测周边情况,在事故未发生前作出判断从而规避了风险;

       另外,德系宝马汽车的“自动泊车”技术有效地弥补了因驾驶者技术的不足而导致停车泊位时发生刮蹭的现象,宝马汽车还发明了“驾车睡眠自动警报”系统,这一系统将避免因驾驶者打瞌睡和注意力不集中而引发的交通事故。

     

     

    中国制造:最具代表性的当属最近上市的上汽荣威550了,它可以通过六位一体主动安全控制系统修正车辆的转向过度或转向不足,提高弯路和湿滑路面上的行驶安全性,使主动安全更加可靠;另外,720度周身安全保护使驾驶者在遇到危险时得到全方位的呵护,被动安全也毋庸置疑。可以说,荣威550将主动安全与被动安全有效且细腻的结合在一起,并且,荣威550采用了高刚度加固型USD车身,这更让乘客的安全得以保障。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荣威550不仅执著于驾驶者与乘客的安全保护,还致力于欧洲标准行人保护设计,让安全与和谐不只是在车身内。

        另外,吉利自由舰装配的“高速防爆胎装置”,可自动监测轮胎气压与制动,可以在高速行驶发生爆胎前代替驾驶者进行制动降低车速。

     

        一直以来有关汽车安全的话题层出不穷,随着技术的不断革新,这个话题说也说不尽。然而,一部安全性能极高的车辆也不能阻止交通事故的发生,悲剧还在持续上演,在这里,需要禁忌的是:安全掌握在你自己手中,把握好自己的方向盘才是硬道理!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