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汽车 > 行业新闻

五粮液公车拍卖:最高拍品53万

    2014-01-14 11:11:00作者: 来源:新华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月12日是四川宜宾五粮液集团对340多辆公务车集中拍卖的第二天。昨天的第一场拍卖,一共拍卖了车辆88台,流拍4台,成交总额为789.5万元。其中,一辆被以53万元拍下的车子,成为了昨天成交价最高的

  在喊价声和成交的落锤声当中,浮出水面的除了成交金额,还有这个公务车大户的用车改革。我们听的比较多的是党政机关对于公务用车的改革尝试,那么,作为一家国企,五粮液的车改如何进行?过程当中又遭到哪些质疑?

  昨天随着拍卖锤落下,五粮液拍卖的第一辆公务车成交,这一锤也敲开了这家国企的第一步。“节约风”,给高端白酒业市场降了温,也推动了白酒企业五粮液的车改。车改工作负责人、五粮液集团副总经理唐伯超说,车改已经酝酿一年多,基层职工和高管都认为要改。

  唐伯超:公司领导班子在自查自纠中也感觉的我们公车改革势在必行。同时,基层也提出了这样的意见,希望我们解决公车的问题。车改以后对我们的是节约成本,提高运行速度的好事。

  以前公司多位高管使用的悍马H3奥迪A6等车,也在这次拍卖之列,和其他车辆一起停放在停车场中。看着这些车,不少人表示,过去真挺浪费。

  市民:太奢侈了,开那么好的车。

  市民:凭啥子开那么好的车,有个代步的就不错了。

  此前,有媒体统计称,五粮液高管有13辆车,包括悍马H3,辉腾、奥迪A6L等车型,这些工作用公务车在启用时的市场售价均超过40万元。

  对此,五粮液方面目前表示不想多谈。国资研究专家、上海天强管理咨询总经理祝波善表示,在国企当中这样的情况非常普遍,没有统一的严格标准。

  祝波善:应该说没有严格意义上的统一标准,很多就是参考,参考政府机关的。看到悍马这样的车倒一点不奇怪的。实际上很多国有企业只要他效益好的,都有。现在最为常见的,配一辆轿车配一辆越野车。

  2012年,财政部等4部门联合印发了《国有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行为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其中规定,国有企业负责人不得超标准购买公务车辆、豪华装饰办公场所。但是,记者搜索发现,在国企领导配车方面,全国并无统一标准。成都、重庆、郑州等地曾制定过相关方面的量化标准。不少地方并没有明确严格的执行标准。这种情况下,祝波善表示,对国企购买车辆的审批、监督,有空子可钻。

  祝波善:现在要申报这一关,当然不同的单位严格程度不一样。从现状角度讲,往往以接待、工作用车这个原因报上去的。如果我们按照公务员那个标准来看超标,在企业里非常普遍。

  去年底,《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中写到,取消一般公务用车,适度发放公务交通补贴,国有企业参照本条例执行。这也是此次五粮液公车改革的一大背景。高管们的豪华配车将在车改中被卖掉。据五粮液集团方面给出的数据,车改每年能省下1000多万元开支。这样的改变,得到了不少支持。

责任编辑:张敏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