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电脑 > 电脑教程

网卡所引发的非典型故障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 编辑:枣庄电脑频道

        笔者去年帮朋友组装的一台电脑,基本配置如下:赛扬1.7GHz CPU、精英i815PE主板(板载声卡)、GF440显卡、HY256MB内存、希捷40GB硬盘,考虑到可能通过ADSL接入方式连接宽带,安装上一块普通的8139网卡,由于朋友为电脑初学者,所以就给他安装Windows 98操作系统,使用一年多时间一直正常。近日,由于要经常使用U盘,为实现免驱使用U盘,决定将安装Windows XP操作系统,这个任务自然而然地落在笔者肩上。系统安装十分正常,顺利地安装上常用的应用程序,也没发现什么问题。但才过半个多月,笔者就接到了朋友的来电,说电脑在使用过程经常出现短暂停顿现象,并且伴有爆音现象。带上工具包,直奔朋友家。

      启动电脑,试着播放一段视频,果然有短暂停顿现象,并且有爆音现象。因为网上经常看到有关使用板载声卡经常会出现爆音现象,只要正确安装主板驱动程序,一般都可以解决。于是找出主板自带的驱动光盘,重新安装声卡的驱动程序。

      重新启动电脑后,问题依旧。由于没办法上网,无法下载最新的声卡驱动程序,为了验证是不是由于板载声卡导致爆音,于是重启电脑并进入BIOS设置,将板载声卡屏蔽,但进入操作系统后,没运行任何程序,在桌面上任意移动鼠标,鼠标指针也出现了短暂停顿现象,看来不是板载声卡的问题。难道是CPU过热或者主板电容爆浆造成的?

      关机,拆开主机箱,经目测,主板上的电容都没有明显鼓起。小心地将CPU散热风扇扣具拆下,用毛刷将风扇扇叶上的灰尘扫掉,给CPU重新涂上一层导热硅脂,将显卡和内存从主板上拆下,清扫一下表面上的灰尘后,找到橡皮将两者的金手指擦拭干净,同时将主板和主机箱内的灰尘一并清扫。将CPU风扇、显卡和内存安装回主机箱,启动电脑,还是老问题,看来并不是我所想的CPU过热或者板卡接触不良造成的。朋友说,以前使用Windows 98操作系统没有出现过这样的问题,难道是操作系统的问题?

      到了这一步,只好重新安装一下操作系统试试,但是安装完操作系统后,问题没有解决,笔者开始有点招架不住了,问题究竟在哪里呢?突然,系统托盘处出现本地连接没有连接的提示,难道是这里出了问题?由于同事电脑上安装了一块普通的8139网卡,但并没有条件连接上宽带,所以一直没有引起笔者的注意。因为Windows XP系统启动后会自动搜索网络,启动会变慢,一般我们可以自定义一下固定IP,可避免开机搜索网络,达到快速启动系统的作用。

      经这样设置后,鼠标短暂停顿出现的频率没有原来那么高了,看来问题可能就出自网卡。经检查,网卡的驱动程序没有任何问题,试着在“设备管理器”中禁用网卡设备,经测试十多分钟,竟然不再出现短暂停顿并且爆音的现象,看来网卡出了问题。由于这块网卡安装到电脑后,还从未使用过一次,所以一开始笔者也不太相信网卡有问题。拆下网卡后,运行一切正常。没用过的网卡会有问题,笔者还有点不相信,还是怀疑PCI插槽有问题或者设备资源有冲突,试着将更换一下网卡插槽,仍然有停顿现象,看来网卡有问题了。由于朋友短期内没有上网的条件,就拆下网卡吧。将这块网卡拿到笔者的电脑上测试,同样有相同的问题,看来网卡已经损坏了。

      由于本故障的“症状”貌似与网卡没有什么直接联系,所以一开始笔者始终没有注意到“罪魁祸首”竟然是网卡,因此在处理过程中走了不少弯路,所以,朋友们碰到类似的问题时,不妨采取最小系统法,缩小检测的范围,如果最小系统没有任何问题,再将其他板卡一个个的进行测试,可以快速找出问题所在。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