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头条

《青年,在路上》-枣庄女孩刘慧凝:做舞台的孩子

2015-01-24 21:39:00来源:大众网作者:田甜

1月23日上午,记者联系上刘慧凝时,她正在从枣庄至杭州的高铁上,刘慧凝告诉记者,这是第一次从家出发,目的地不是学校,而是工作单位。这次出发,她的肩上不是学校的一次汇演,而是自己需要参加的新节目。从她简单的话语中,不难听出满满的期待和简单的坚定。

  枣庄青年是什么样子?他们或许奋发向上,或许低调谦和,或许胸怀大志,或许个性张扬。

  枣庄青年在做什么?他们或许在体会生活之艰,或许在享受创业之乐,或许在经营爱情之美,或许在感受梦想的力量。

  枣庄青年在哪里?他们,在路上。

  即日起,枣庄大众网推出《青年,在路上》系列人物专访,敬请关注!

枣庄女孩刘慧凝。

刘慧凝在后台看节目。

刘慧凝在场下准备主持词。

  《青年,在路上》系列人物专访①

  枣庄女孩刘慧凝手握话筒坚定前行:做舞台的孩子

  记者 田甜

  1月23日上午,记者联系上刘慧凝时,她正在从枣庄至杭州的高铁上,刘慧凝告诉记者,这是第一次从家出发,目的地不是学校,而是工作单位。这次出发,她的肩上不是学校的一次汇演,而是自己需要参加的新节目。从她简单的话语中,不难听出满满的期待和简单的坚定。

  2007年,枣庄市第三中学一名女生参加清华大学艺术冬令营考试,以专业第一名及高考660分的成绩成为清华学子。从此,不少人知道了“刘慧凝”这个名字。2011年4月,清华大学百年校庆晚会的舞台上,刘慧凝作为唯一一名在校本科生与前辈们一起主持。2014年,非播音主持专业的刘慧凝参加浙江卫视公开招聘,“主持人”成了她的职业。

  枣庄美丽女孩成校园美女主持

  从小学开始,刘慧凝就通过各种朗诵、主持、歌唱比赛在舞台上尽情释放自己的才华。十几年过去了,这个年轻的姑娘仍想做灯光下的孩子。

  刘慧凝18岁时,为自己的人生做了一次重要的选择,从来没有专业训练过播音主持的她,凭借自己的努力和对舞台的向往参加了清华大学艺术冬令营考试,进入清华。

  对于刘慧凝来说,“播音主持”不是考取名校的跳板,而是一生的热爱。在进入清华大学后,她为大大小小的校园活动做主持,参加艺术团及清华电视台的活动。刘慧凝说,在清华这主持,是一个开端。因为不是学这个专业的没有人教你应该怎么做,一切都是自己摸索,像一个在大自然里游玩的孩子,很爱大自然,也没有人束缚她,她就从自然中汲取营养,是非常自然健康的成长。

  在校园中,刘慧凝像成长期的幼苗,尽情吸收阳光雨露,也释放属于年轻人的能量。参加话剧、微电影演出,积累舞台和镜头前的经验,参加校园电视台,从写作、摄像、制作都一一尝试并力求完美。

  2014年1月6日,她开始运营公共平台“fm会宁讲故事”,讲述身边的故事传递正能量。2014年2月,刘慧凝与同学一起创办清华大学第一档访谈脱口秀节目慧晓天下,18期校园访谈脱口秀节目,聚焦校园人,在清华大学校园掀起了一场“讲故事”的热潮。

  梦想之路从不平坦 她曾犹豫是否坚持

  2011年10月,刘慧凝顺利保研成为清华大学一名研究生,按照计划,研究生第二年的学业将在日本完成,并且要进行全新的工科课程学习,对于一个文科生出身的刘慧凝来说难度不小。

  刘慧凝说:“研二那年去日本留学,攻读工科硕士学位,希望借此逃避犹豫,来发现内心的自己,挖掘潜力,跳出来再看自己是否喜欢这个行业。”在日本的一年生活,刘慧凝有了全新的学习体验和企业实习经验,但是她仍然对心中那颗火种念念不忘。

  从日本回来后,刘慧凝发现自己最爱的还是主持这份工作,不再犹豫。在毕业前的招聘季里,她开始有针对性地向电视行业投出一份份简历,并最终考入浙江卫视。

  电视新人:我暂时在你看不到的魔法地界

  在外求学七年,时光长长,18岁在大学校门前想手握话筒的孩子还是如此坚定。2014年7月的刘慧凝,离开北京南下,来到了浙江卫视,在这里,开始了自己的“主持”职业生涯。说起与学校中主持活动的不同之处,刘慧凝认为,走出校园面对社会,感受到了更大的压力。

  “工作之后我发现,主持除了要向生活中、历史文化中、时政中汲取营养之外,还是一门专业学问。尤其是工作之后更是如此,因为不再面对校内,而是面对全社会。要专业要求自己。”刘慧凝告诉记者,她认为工作中自己是在输出,平时回到家,总是会抽出时间来阅读或写作,给自己充电。

  新人能够走进荧屏被大家关注的机会少之又少,不少关心她的朋友家人朋友都希望尽早在电视上看到慧凝。但坚定乐观的慧凝每天都快乐工作快乐生活,在电视台做着各种幕后工作。她曾说“我暂时就站在电视深处你看不到的魔法地界”。

  记者了解到,刘慧凝此次回到杭州,将开始新的工作,并且是镜头前的工作。对于新的工作,刘慧凝在兴奋的同时更多的是好好准备全力以赴的心情:“回去之后马上要开始准备,录制的时间表也很紧张。”

  圆梦是不少年轻人生活的关键词,他们有心中的舞台,或大或小,刘慧凝是他们中的一个,她想做舞台的孩子,她一直在路上。

   (本文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马震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