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头条

枣庄青年“漂”在北京:简单宅男做着技术梦

2015-01-28 11:29:00来源:大众网作者:田甜

2013年,枣庄市山亭区的袁佳从武汉大学毕业,学习计算机专业的他选择到北京一家互联网公司,做一名程序员。至此,袁佳成了一名“北漂”。袁佳身上有不少北漂具有的共同点,勤奋、踏实、有职业追求,同时也有作为一个年轻的宅男自己的点滴小确幸。

  枣庄青年是什么样子?他们或许奋发向上,或许低调谦和,或许胸怀大志,或许个性张扬。 

  枣庄青年在做什么?他们或许在体会生活之艰,或许在享受创业之乐,或许在经营爱情之美,或许在感受梦想的力量。 

  枣庄青年在哪里?他们,在路上。 

  即日起,枣庄大众网推出《青年,在路上》系列人物专访,敬请关注! 

袁佳自称“码农”,他告诉记者,照片中面对显示器后脑勺朝外的状态是上班时最真实的状态。

袁佳在公司放了很多技术类的书籍,在工作不忙的时候他会为自己充电。

  《青年,在路上》系列人物专访

  枣庄青年“漂”在北京:简单宅男做着技术梦 

  记者 田甜 

  2013年,枣庄市山亭区的袁佳从武汉大学毕业,学习计算机专业的他选择到北京一家互联网公司,做一名程序员。至此,袁佳成了一名“北漂”。袁佳身上有不少北漂具有的共同点,勤奋、踏实、有职业追求,同时也有作为一个年轻的宅男自己的点滴小确幸。

  袁佳形容自己是一个有技术梦想的宅男,形容北京是一个有好的工作平台和糟糕空气质量的大城市,形容家乡是舒适安逸的家和牵挂。从袁佳身上,不难看出一个在外打拼的枣庄青年身上那几分情怀、几分留恋。

  看自己:宅男 技术控 喜欢女神

  2013年,23岁的袁佳来到北京,成为某互联网公司的程序员。他告诉记者,选择北京的原因非常简单:“这是毕业季我参加校园招聘的第一个offer,是我喜欢的职位,专业对口,北京离家近,所以就来了。”

  袁佳表示,自己对这份工作是喜欢的,“觉得还是蛮有意思的,毕竟做的东西有很多人用。我是技术控的,我最想的是能做些App,他们只要能解决某些人群的一些需求,我就觉得很自豪了。”

  对于北漂的袁佳来说,在北京最重要的就是这份工作,因此他格外努力。除了完成日常的工作任务,他时常在单位和家里看一些技术类书籍,给自己充电,袁佳笑称“我是有技术梦的人”。

  袁佳形容自己是“宅男”,平时除了工作之余的娱乐活动也就是看书和看视频,“我喜欢看纪录片和美食节目,看书的话也就是看看技术方面的书。”。袁佳告诉记者,自己跟其他宅男一样,工作之余不怎么爱出门,发工资时跟同事一起出去吃顿大餐,攒钱买一个喜欢的电子产品,这些都能让自己开心。

  和其他宅男一样,袁佳在人前也是个内向的小男生,也喜欢刘诗诗、宋慧乔等女明星,袁佳对记者说:“我女神蛮多的。”但是现实中,袁佳没有女朋友,他也开玩笑一样说自己“寂寞空虚冷”。

  袁佳笑称自己是一个安于现状的人,觉得上天对自己不薄,虽然远离家乡,但没什么好抱怨的。

  看北京:人多 人才多 雾霾

  雾霾袁佳直言,虽然在北京有合适的工作,但并不喜欢北京,“雾霾太严重,环境太差了,除了工作平台之外没有什么能吸引我的。”袁佳告诉记者,以后如果有合适的机会不排斥回到枣庄生活。

  袁佳每天工作时间是上午十点到下午七点,“平时就是七点下班,要是加班的话就不一定了,加到晚上十一点也有可能。”袁佳向记者开玩笑的说,“我每天都看不到日出和日落的。”

  在工作中,袁佳的工位上有一台显示器,一台PC,一台15寸Mac,一台13寸Mac,这些机器是陪伴他工作的伙伴,每天工作的内容就是盯着其中的一台或几台来编写程序。

  作为北漂一份子,袁佳也承担着快节奏高压力的生活,他曾经连续两周加班,每天晚上十一点回家,包括周末。这种情形,对于很多北漂的人可能都不陌生。

  刚毕业两年的袁佳,由于行业和职位的原因,每月能拿到15000+左右的薪酬,年终更有不菲的奖金,所以他并没有过一般意义上北漂们为生计奔波挣扎的辛苦。在袁佳眼里,北漂大部分都很辛苦,北京人多人才也多,想在北京待下去不容易,在北京有一席之地更不容易,他说,大部分人其实收入不很高,还要忍受污染。

  看家乡:舒服 家 安逸

  关于对家乡枣庄的认识,袁佳说:“舒服、家、安逸。”

  袁佳出生在枣庄市山亭区,在外求学多年,又到北京工作,对于北京和家乡的利弊他有了越来越深的体会:一边是车水马龙的大城市,一边是山清水秀的小地方,一边是每月15000+的收入,一边是低消费慢节奏的安逸。

  “山亭虽然薪资水平低,但消费水平也低,而且我也有很多同学、朋友都还在山亭。”袁佳说,如果在山亭有相同的职位,自己更愿意回到家里工作。

  作为枣庄人,袁佳爱吃辣子鸡,平日里在单位食堂解决伙食的他,长时间不吃辣子鸡也很想念,曾经从网上购买了真空包装的辣子鸡来一解相思,“网上买的和家里的不大一样。”袁佳说。

  比起从小长大的环境,更让袁佳挂念的是自己的父母。袁佳说:“我并不算是个恋家的人,但父母年龄大了,还是希望未来能陪在他们身边”。北京与枣庄并不远,高铁开通后,不到两个小时就能回家,袁佳工作后一年回家三四次,每次都是逢年过节,这样与家乡的匆匆相逢也是众多北漂的共同经历。

  据北京市统计局网站发布的数据,最新统计显示,2014年末,北京常住外来人口为818.7万人,北京对于他们来说,或许是目标和终点,或许是跳板和历练,他们用青春的汗水建设着这座城市修葺自己的内心。像袁佳一样的枣庄北漂青年,一直在路上。

  (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人物系化名。)

  相关报道:  

  《青年,在路上》系列人物专访① 

  枣庄女孩刘慧凝手握话筒坚定前行:做舞台的孩子 

《青年,在路上》专题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马震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