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头条

学校周边"五毛零食"热销 放学先"约"辣条

2015-03-18 17:50:00来源:大众网作者:孟令洋

为确保中小学生食品安全,近期我省对学校周边食品店等进行专项抽检,重点抽检“五毛零食”。省食药监局公布抽检结果,共抽检糖果制品、方便食品、膨化食品、豆制品4个品种149批次,17批次样品不合格。18日,记者到市中区多家学校门口调查了解,发现学校周边“五毛零食”卖得挺火,不少学生放学第一件事就是买零食,家长们对“五毛零食”的食品安全表示担忧。

放学后,不少小学生呆在零食摊前

  大众网枣庄3月18日讯(记者 孟令洋)为确保中小学生食品安全,近期我省对学校周边食品店等进行专项抽检,重点抽检“五毛零食”。省食药监局公布抽检结果,共抽检糖果制品、方便食品、膨化食品、豆制品4个品种149批次,17批次样品不合格。18日,记者到市中区多家学校门口调查了解,发现学校周边“五毛零食”卖得挺火,不少学生放学第一件事就是买零食,家长们对“五毛零食”的食品安全表示担忧。

  放学第一件事:老板,来包辣条

  11点,记者来到光明路小学附近发现,学校周围有数家小文具店,除了售卖文具等,主要是售卖各种小零食。不仅仅是光明路小学门口附近,就连附近社区里也有个小零食摊。记者在文化路小学周边也发现类似的小零食店或小零食摊。

  放学铃声响起,不一会学生们陆续走出校园。好多学生的第一件事不是回家而是走到小零食摊前“寻宝”。“老板,来包辣条”、“这个多少钱”、“来,给你一块钱”……在文化路小学附近的小零食摊前,辣条、龙虾肉、猫耳朵、韩式串烧等名称各异的“五毛食品”引起小学生们的“抢购热潮”。

  市民樊女士对儿子放学就买小零食的行为很生气。“儿子就喜欢吃这些油乎乎的东西,五毛钱一包,小学生都买得起。”记者从樊女士儿子购买的辣条包装袋上看到,食品添加剂包括谷氨酸钠、糖精钠、辣椒红等。看着吃着津津有味的儿子,樊女士表示,这确实让她无奈。

  爷爷奶奶们:看着就不干净,不让吃还哭

  在学校门口,接学生的家中大多是爷爷奶奶们。记者就“五毛零食”问题随机采访了几位老人。老人们都不赞成让孙子孙女吃这些“五毛零食”,“不给买,就闹腾”让很多爷爷奶奶们无可奈何。

  杜大爷的孙子上二年级,平时也比较喜欢吃这些零食。“他买的那些零食包装都很简陋,有的还能渗出来油。”杜大爷告诉记者,他很担心孙子买的“五毛零食”的食品安全,“你说这东西油乎乎的有那么好吃吗,会有营养吗”。

  不少家长和杜大爷有一样的想法,对“五毛零食”的安全状况很不放心。杜大爷告诉记者:“有一次,我不让孙子吃,想给要过来。在撕扯的过程中,竟然把生产日期擦掉了。”

  “五毛零食”合格率仅为88.6% 添加剂多超标

  这些“五毛零食”安全状况到底怎样呢?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近期开展了“五毛零食”专项监督抽检,本次专项监督抽检在济南、淄博、东营、潍坊、泰安、德州6市的食品批发市场和农村学校周边食品店抽样,共抽检糖果制品、方便食品、膨化食品、豆制品4个品种、149批次。经检验,发现17批次样品不合格,抽检合格率为88 .6%。

  对抽检不合格“五毛零食”及其生产经营企业,省食药监局已责成相关监管部门依法组织查处,并加强对相关场所的日常管理和监督检查力度,及时发现和有效处置问题食品,保障广大中小学生食品消费安全。

  记者在《山东省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2015年第5期)》中了解到,在38批次方便食品中,13批次样品不合格,合格率仅为65.8%。不合格项目为合成色素(柠檬黄、日落黄)、甜味剂(安赛蜜、甜蜜素、糖精钠)、防腐剂(苯甲酸);37批次膨化食品中2批次产品分别检出安赛蜜和铝(GB2760规定膨化食品不得检出);37批次豆制品中2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项目分别为防腐剂(山梨酸)和色素(柠檬黄、日落黄)。

  省食药监局特别提示广大中小学生及学生家长,长期食用防腐剂超标食品,在一定程度上会抑制骨骼生长,危害肾、肝脏的健康。在购买到或在市场上发现被通报的不合格产品时请拨打12331投诉举报热线进行投诉或举报。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田田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