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头条

百年洛房泥塑:用泥土讲故事的民间艺术(图)

2015-04-15 22:20:00来源:大众网作者:孟令洋 刘广超

岁月的长河逐渐湮没了儿时的记忆,孩提时代的玩具正被新兴的电子产品所代替。昔日颇具乡土气息、形态各异的洛房泥塑正从我们的生活中消失。15日,记者一行来到薛城区洛房村,走进80岁的张玉明老人,走进百年洛房泥塑,聆听用泥土讲诉的那些故事。

张玉明老人和他的洛房泥塑。

张玉明老人向记者介绍洛房泥塑怎么上色。

张玉明老人演示洛房泥塑如何发声。

老人讲解洛房泥塑发声的奥秘。

老人向记者介绍自己获得过的荣誉。

  大众网枣庄4月15日讯(记者 孟令洋 见习记者 刘广超)岁月的长河逐渐湮没了儿时的记忆,孩提时代的玩具正被新兴的电子产品所代替。昔日颇具乡土气息、形态各异的洛房泥塑正从我们的生活中消失。15日,记者一行来到薛城区洛房村,走进80岁的张玉明老人,走进百年洛房泥塑,聆听用泥土讲诉的那些故事。

  枣庄民间艺术瑰宝 小小泥塑百年历史

  枣庄市薛城区常庄镇洛房村的泥塑有着悠久的历史。当年遍及洛房村的泥塑艺人正在渐渐地老去,如今这门手艺濒临失传。今年80岁的张玉明,自八九岁时就跟父亲学习制作泥塑,曾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民间工艺美术家”,说起当地泥塑工艺的历史,感慨万千。

  洛房泥塑的创始人张有力早在清光绪十三年(1887年)就开始在家中用手工捏制泥娃娃,最初没有模具,工艺水平较低,制品比较粗糙,只是作为养家蝴口的一种谋生手段。后来随着十里八乡的货郎到洛房订货,洛房泥塑开始在乡村走俏。

  洛房泥塑在清代乾隆、嘉庆时已成规模,代表传承人是张有力。目前已传承到第五代张玉明先生,2006年洛房泥塑被收入首批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洛房泥塑经过代代传承和完善,把传统的捏泥人提高到圆塑艺术水平,又装饰以色彩、道具、作品艺术精美,影响远及世界各地,在我国民间艺术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一抔白塘泥三件工具演绎一段小故事

  在张玉明老人家里的院子里,老人从屋里拿出他珍藏的好多“宝贝”让记者一睹为快。记者见到了形态各异、色彩斑斓的泥塑作品。“只要一抔白塘泥、三件工具,我就可以捏制一个泥塑。”张玉明拿着自己的三件自制工具向记者介绍。

  虽然泥塑个头不大,但每个作品形态和色彩的搭配,不由得让人赞叹它们的惟妙惟肖。“最大的不倒翁有半米高,最小的就是这种也就一指高。”张玉明拿起一个小书童给记者介绍。

  据张玉明介绍,泥塑有各种动物,如牛、鸡、猫、老虎等,还有人物如清朝女子、关公、骑兵等。老人说,这些流传下来的泥塑作品中很多都有各自的名称,而且还有很多背后的故事。其中,一个盘着香蕉卷发型、怀中抱着婴儿的清朝女子泥塑作品就讲述了一个“抱着小孩回娘家”的故事。

  谈起洛房泥塑,张玉明向记者,洛房泥塑一般分为两种,“黑货”和“白货”。“黑货”需要进行烧制晾干后上色,而“白货”晾干后即可上色。洛房泥塑所用的泥土,是洛房村西薛河中的“白塘土”,这种土呈灰白色,土质细腻、黏度高,制成的泥塑胎子光洁通透,经太阳晒后不开裂。

  洛房泥塑的神奇:俩孔就可以发声

  洛房泥塑的特色除了特有的“白塘土”外,就是每一个洛房泥塑都可以是一个小小哨子。“咱洛房泥塑与其他泥塑的最大区别就是不用安哨子就可发出声音。”张玉明告诉记者,其他地区的泥塑要想发声得安装哨子或内置发生簧片,而洛房泥塑的神奇之处就在于:一个出气孔、一个近气孔,就可以吹出悦耳的声音。

  张玉明说:“这泥塑不仅好看,还能发出声音呢!”接着,老人从石板上拿起一个泥塑,对着一个小口吹起长长的小号声。据了解,这小口就是将胎子从模具取出后,在不同的部位钻出进气口和出气口,晾干后一吹就能出声。

  谈起制作工艺,张玉明向记者介绍起泥塑的制作过程。洛房泥塑制作时需先将“白塘土”晒干、碾成细面,细土和水搅拌成泥团,用棍棒砸实泥团成半干状,然后用手把泥团拍成两块泥饼贴在模具的两个分片上,再把两个模具合并在一起用力挤压,两片模具结合部周围压出的余泥用自制的弓弦刮掉。随后打开模具,便可看到光洁的泥塑胎子。将胎子取出后,根据不同的制品,在不同的部位用秫秸棒制作出发声的小孔。最后将胎子放在通风干燥处晾干。泥塑的最后制作过程是上色,而现在有了丙烯颜料后,泥塑表面的灰尘轻轻一擦便可去掉,不掉色易于保存。

  张玉明:没料想我这一代,泥塑出名了

  在张玉明老人家里的墙壁上,挂着老人获的各种奖励证书和作品相片,一副获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洛房泥塑玩具"代表性传承人”的奖牌摆在最显眼的位置。张玉明告诉记者,这是省文化厅为他颁发的奖牌。在向记者讲述这些经历时,老人满脸的骄傲和自豪。

  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玩具市场也有了很大的变化,塑料玩具的大批量生产很快挤垮了传统的泥塑玩具。眼下村里人外出打工的打工,在家务农的务农,谁也不愿去学泥塑制作的手艺了。就连张玉明老人的儿子、孙女都不愿子承父业,纷纷到城里的建筑工地打工去了。

  “最舍不得丢这手艺。” 老人说,他这一辈子酸甜苦辣都吃过了,就是对着泥塑是情有独钟。 张玉明向记者坦言:“没料想到我这一代,泥塑出名了。”自从洛房泥塑被列为省级非遗名录,张玉明就感到国家开始重视民间艺术了,他感到很骄傲。张玉明介绍,洛房泥塑作品大小不一、形态各异、造型夸张、线条简拙、整体丰硕,彩绘用笔粗放,色彩对比强烈,在全国泥塑中具有鲜明的鲁派特色。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马震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