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头条

山东枣庄600多人养老金消失 经办人监守自盗

2015-09-30 09:34:00来源:北京青年报作者:张雅

”  在陈俊全的建议下,张自言给老伴儿买了20年的养老保险金,“按照规定,女同志55岁开始就可以领这个钱了,也就是从2015年7月开始”。今年8月,张自言来领取老伴儿的养老保险金,社保处的工作人员告知他,给老伴儿交的钱只有2013年和2014年的1万多元,2013年之前没有缴纳记录,所以张自言不能给老伴儿领取养老金。

  陈俊全一人手握三枚审核公章 供图/何先生

  受害人的职工养老保险手册全部由陈俊全经手 供图/种先生

  如果不出意外,张自言(化名)的老伴儿从今年7月开始,就能在枣庄市市中区社保处领取养老保险金了。但今年8月份,当张自言准备给老伴儿领养老金时,却被告知没有领取资格,因为账户里少了57480元,“从1996年到2012年交的钱都没了”。

  张自言的钱都按照要求先打到枣庄市市中区劳动保障局劳动保险事业分处原副主任陈俊全的账号,他也拿到了盖着社保处红章的养老保险手册。但今年4月的时候,陈俊全突然消失了,同他一起消失的,还有600多人的上千万元养老金。

  目前枣庄市的这起养老金大案仍没有结果,陈俊全被通缉还未落网,而600多名受害者中,已有不少面临退休无钱可领的困境。

  事发

  养老金突然“蒸发”600多人受害

  张自言是枣庄市市中区的居民,老伴儿没有工作,为了给在外工作的孩子减轻负担,也让老伴儿以后生活有个保障,去年4月份,张自言来到市中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中心,询问给老伴儿办理养老保险的事情。

  “大厅里的工作人员让我去找办公室副主任陈俊全,说他负责办理这个业务”,张自言回忆称,“我老伴儿是1960年生的,陈主任说你就办20年的吧,以个体的名义办。他那里有15年的,有20年的,交的多吃得多,交的少吃得少。”

  在陈俊全的建议下,张自言给老伴儿买了20年的养老保险金,“按照规定,女同志55岁开始就可以领这个钱了,也就是从2015年7月开始”。

  随后,张自言分两次缴纳了养老保险,第一次交了2013年1月份到2014年12月份共两年的养老金10831.2元。第二次补交了1996年到2012年共17年的养老金57480元。

  需要缴纳费用时,陈俊全给了张自言一个银行账号,让他把钱打进账号里,再由陈俊全转入社保处的账号。“缴费成功后,他就给我发了养老保险手册,里面盖着市中区社保处的红印章,还有每年的缴费记录上盖着基金核查专用章和他自己的经办人私章”。

  今年8月,张自言来领取老伴儿的养老保险金,社保处的工作人员告知他,给老伴儿交的钱只有2013年和2014年的1万多元,2013年之前没有缴纳记录,所以张自言不能给老伴儿领取养老金。“我都不敢相信,丢了这么多钱,我想死的心都有了”,张自言说。

  和张自言有同样经历的人不在少数,市中区的何同吉也因为此事损失了11万元。何同吉称,2013年11月,他和妻子也在市中区社保处买了养老保险,“从1996年买到2012年,每个人缴纳了6.5万元,两个人一共是13万元。”

  何同吉说,平时自己在街边摆摊修自行车,老伴儿没有工作,这些钱大多是从亲戚朋友那儿借来的,“本想老了以后有个着落,没想到现在两个人的账户上总共就剩下1万多元”。何同吉称,老伴儿2016年2月份开始就应该领这个保险金了,“现在全泡汤了”。

  何同吉回忆,当时自己是给陈俊全现金的,缴了费我就问他要发票,“他说我会给你发养老保险手册,上面有每年的缴费记录,都是盖着公章的,他说那就是凭证,不需要发票的”。

  对于这样的办理过程,何同吉和其他人一样没有表示过怀疑。“我相信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中心是国家单位,他是社保处的副主任,他办的事儿代表的肯定是这个单位啊”。

  回应

  补上被盗取的钱才可以领养老金

  据当地媒体报道,得知无法领取养老金后,张自言、何同吉和其他相同经历的受害者多次来到社保部门找陈俊全要个说法。“社保处的人说陈俊全从今年4月份开始就消失了,目前正在被通缉”。

  那么,这些人交的钱是否已经转入了基金账户?据当地媒体报道,枣庄市市中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中心主任张孝东表示,钱大多都被陈俊全个人占有了,“经过他手的大部分钱是没进入基金的,有时候他给你交一年的钱,剩下的就没交入基金了。”

  那么,对于这些即将面临退休,而养老金无辜“蒸发”的受害者来说,又该怎样正常地享受养老保险呢?据当地媒体报道,针对这一情况,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称,可以重新补交没有交到社保处基金账户上的金额。“要是能等,就等着结案,如果不想等,我想现在退休,就把前面那一块儿补上,我再交6万多,凭个人自愿”,工作人员称。

  对此,何同吉表示很困惑,钱已经交过了,为什么要再交一次?“我交到社保处的,这又不是个人行为,这是交给单位的,交给国家的。”

  调查

  经办人手握核查公章监守自盗

  9月23日下午,北京青年报记者致电枣庄市市中区社会劳动保险事业分处,工作人员确认了600多人养老金被陈俊全卷走的事实,但表示“案件正在调查中,不方便回应更多细节”。据工作人员称,目前陈俊全仍处于失联状态。

  北青报记者从何同吉提供的照片上看到,在他们拿到的职工养老保险手册上,分别盖着枣庄市市中区社会劳动保险事业分处的公章、基金核查专用章以及经办人陈俊全的章。并且,在当地媒体的采访过程中,社保处的工作人员也回应称,“社保处单位章,核审的章,都齐全啊,证据留好了,别丢了,等检察院调查。”这表明,这些养老金出现问题的居民已经完成了一套完整的审批流程。

  从手册上的信息来看,在每年的“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记载”页面上,会标明当年缴费的金额,金额数上盖着“基金核查专用章”,经办人盖章处盖着陈俊全的私章。这表明,这些居民每年缴纳的养老保险金额都是被确认的。而这个确认人正是陈俊全本人。

  为此,北青报记者电话询问了当地社保处,一名工作人员指出,“一般这样的基金核查专用章都在分管业务的办公室里,由办公室主任保管,而之前这类以个体户名义办理的养老保险业务,就是由陈俊全主管的。”因此,缴纳的费用放入了陈俊全个人账户,而每年缴费记录上的金额由陈俊全来审核。收费、审核由陈俊全一人包办,“左手进右手出”,就这样让600多人的养老金“蒸发”了。

  此前,人社局主任张孝东曾在当地媒体的采访中透露“现在政法机关对他(陈俊全)的印鉴是怀疑的。”为了了解情况,昨天北青报记者多次拨打当地人社局和张孝东本人的电话,但一直无人接听。

  陈俊全为何监守自盗多年而从未东窗事发?在当地媒体的采访中,张孝东解释称,“因为他从工作人员干到科长,又是保险处的工作人员,具有很强的隐蔽性。”文/见习记者 张雅

    http://www.chinanews.com/sh/2015/09-30/7551039.shtml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田田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zdz@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