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枣庄民生

“吉祥三卡”提升永安人幸福指数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枣庄大众网 编辑:王振

          枣庄大众网4月7日讯(通讯员谭玉峰  刘连金报道)  被评为“全国文明乡镇”、“全国环境优美乡镇”的市中区永安乡党委、政府从农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以人为本,以统筹城乡一体化为根本,不断加大“工业强乡、三产富乡、农业稳乡,城乡一体化战略,使全乡经济得到又好又快发展。
        “以前政府发给我们的小本本,不是收这个钱就是收那个粮,还有杂气杂八的什么税费。现在不同了,我们农民看病有合作医疗本,农业补贴有‘一折通‘、政策奖励有一卡通。三个小本子就是我们致富奔小康的幸福卡,叫人咋看咋舒心……”在永安乡一说起幸福卡,农民都乐呵呵的。按照他们的解释,以前的小本本说的是政府向农民“收”的历史,现在的小本本说的是政府向农民“给”的现实。
    健康银行卡--合作医疗本
       “一天只交2分钱,吃药报销管一年,最多可报2万元。”这是永安农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生动写照。新型合作医疗为3万居民建起了健康档案,带动了农村卫生事业的跨越式发展,使困扰农村群众多年的看病难和因病致贫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农民医疗保健水平大幅度提高。全年累计有29985人参合,住院农民获得补助金额100万多元。投资400多万元建成和改造了20个社区卫生室,达到全市一流的乡镇中心医院,并连续四年荣获“全市百姓满意医院”称号。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开展,让农民乘上“健康快车”,逐步告别小病拖、大病忍的历史,初步缓解了看病难、看病贵给农民生活造成的压力和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状况。
    绿色取款折--农民补贴证
       辛辛苦苦一整年,种粮收不几个钱。现在惠农政策好,群众致富热情高。当永安农民拿着农业补贴“一卡通”到信用社方便快捷领取粮食直补和农资补贴补助款时,农民们无不感受到党的温暖。2004年以来,该乡争取粮食直补和农资补贴近200万元, 1.1万农民受益。全乡1.2万农户都有补贴证。在这一惠农政策的激励下,全乡发展种植、养殖、加工等各类特色经济作物5000亩,占总面积的35%。建成特种种养基地15个,油桃、红枣、花卉、食用菌、大棚蔬菜成为农民自己的“绿色银行”。政府拿出专项资金采取以补代奖的方法发展绿色环保新能源,在南部山区鼓励退耕还林,发展生态观光农业。
    生活无忧证---政策奖励通
        当60岁的刘相福老人从乡计生工作人员手中接过计划生育政策扶助奖时激动地说:还是党的政策可靠,政府没有忘了俺。据该乡负责人介绍,全乡共为符合政策的68人兑现了每人每年50元的养老奖励。此外政府还为独生子女户、双女户、终生只要一孩户支付各项补贴近20万元。农民购买家电享受13%的财政补贴。该乡20个村居33个自然村有三分之一的单位为60岁以上老人发放20—60月不等的生活补助;乡政府每年投入20多万元,在全市率先实现了为全乡548名80岁以上的老人按月发放健康补贴。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