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枣庄民生

峄城区底阁镇结构调整惠及农民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 编辑:枣庄大众网

           枣庄大众网10月10日讯(通讯员 田清华 徐德友 报道)近日,正是秋茧收购的高峰期,笔者来到了底阁镇蚕茧站,茧站的门口门外都排成了长长的一队,据了解,今年茧的行情一路走高,秋蚕一斤是低卖到20元,高的能卖到22元,蚕农的脸上写满了幸福与喜悦。家住陈庄村的贾传荣大娘高兴地跟我说:“今年秋蚕我喂了三张半蚕,卖了5000多元,今年一年,我总共赚了近两万无呢!大娘的脸上乐得笑开了花。现如今,俺农民手里也有钱了,腰包也鼓起来了。”结构调整让底阁的农民尝到了甜头、得到了实惠。
        今年以来,底阁镇把转方式、调结构作为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式科学发展的着力点,突出工业经济、项目建设、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等工作重点,充分调动各个方面的积极性,解放思想,积极作为,扬长补短,统筹协调,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
        底阁镇提出了“工业强镇”发展战略,倾力推动工业经济发展,全镇发展石膏开采加工、农副产品加工、缫丝、板材加工、机械制造、电子产品加工等企业200余家。虽然全镇工业企业数量众多,但其中粗放型管理、低档次产品的企业占了大多数,产业集群、企业集聚度较低,资源浪费严重,效益低下。镇党委政府因地制宜、突出重点,进一步加快工业经济优化升级,坚持“可持续发展、重点发展、创新发展”的原则,全力培植石膏深加工产业,促进石膏特色产业集聚、整合和升级,以此为抓手调整振兴工业经济。目前,全镇发展石膏矿山和石膏加工业企业53家,形成年产石膏150万吨、石膏粉20万吨、纸面石膏板9000万平方米、石膏装饰板5000万平方米、石膏线条1000万米的生产能力,石膏产业从业人员1万余人,年可完成工业总产值13亿元,实现利税1.2亿元,为增加全镇财政收入、解决就业、促进经济发展起到了巨大推动作用。同时,多年的地下开采造成了大面积农田的塌陷,给居民的生产生活带来很大的不便,为解决这一矛盾,镇党委、政府开始对塌陷地进行复垦治理,走“上经下渔”的路子,建立了塌陷地生态旅游示范基地,为当地农民提供了致富的平台。该镇现已累计投资3200余万元,完成了前九期塌陷地开发,共治理石膏矿区塌陷地1.2万余亩,走“上经下渔中间鸭”的路子,建立了塌陷地生态旅游示范基地,为当地农民提供了致富平台。今年上半年完成了渔业标准化基地项目验收准备工作,顺利通过初验。着力推广水产养殖新品种,先后引进黄颡鱼、黄金鲫等名优品种50余万尾。
        该镇把工业项目建设作为经济振兴的载体,不遗余力地加以推进。目前,共引进项目10个,其中入开发区5000万元以上项目3个,累计到位资金2.4亿元,固定资产投资2.11亿元。重点工业项目完成投资1.1亿元。推行“一个项目、一名干部、一线工作、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目前,投资5000余万元的银城矿山两个矿井已投产达效;投资2000万元的鑫鑫粮油购销有限公司储备粮仓已投入使用;投资5000万元的天顺二期主体厂房完工,韩国昌新耐克制鞋项目已签订合同,准备进入;投资6000万元的佳鸿服装项目奠基开工;投资3000万元的玉王石材项目开工建设;投资2000万元的服务业项目润国超市底阁店已正式营业;投资4000余万元的丽莎服装项目建成投产;投资8000万元的年产120万㎡新型建筑节能材料项目合同已签订,已全面动工。同时,锦隆达二期、山河精密机械等项目正在洽谈。
        该镇土地肥沃,水利条件优越,传统农业发达,主产小麦、玉米、大豆等,素有峄城“东部粮仓”的美誉。近年来,该镇结合当地独特的资源优势,从调整农业结构入手,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把蚕桑产业开发放在全镇重点开发的几大产业之首,仅此一项,农民人均收入3500元。茧站给蚕农提供全程化系列化跟踪服务,站上20名技术人员全部下到村,深入农户,桑园统一施肥、统一打药、蚕室统一消毒、统一防病、统一购进蚕种、统一催青、小蚕共育。目前,全镇发展桑园16000余亩,桑蚕业逐步形成“龙头企业+生产基地+农户”的生产格;桑蚕特色产业有新发展。依照桑蚕业发展五年规划,以底吴路为主线,实施连片开发,每年新扩补植更新桑园2000余亩。今年蚕茧喜获丰收,总产量达60余万斤,鲜茧价格创历史最高水平,平均每斤20元左右,同比增收300余万元。目前,底阁的桑蚕已步入全省蚕茧业前10名。
        为做好高效、高税、高值、低耗畜牧养殖业的开发,同时引导农民大力发展奶牛、肉牛、合同鸡、良种猪养殖,建成张庄肉鸡、圈里蛋鸡、西南杨养猪等畜牧小区3个,新发展唐庄村、西甘寺村、曹庙村、张庄村等蔬菜大棚500余个,人均收入2500元。建立了两处养牛基地饲养存栏肉牛100多头,奶牛80头,分散到户100多头,辐射带动200多户,人均纯收入3600元。养猪专业村16个,养鸡专业村20个,人均收入近4000元。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