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枣庄民生

枣庄高新区殷其兰独自一人照顾丈夫亲属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人民网 编辑:张秋峰

           大众网枣庄11月17日讯 殷其兰,女,46岁,于1987年嫁到高新区兴仁街道办事处匡腰村。她是一个勤劳俭朴、热情善良、孝敬老人的好媳妇。这些年来,她经历了太多的不幸与辛酸,但她无怨无悔,坚强生活,孝敬老人,受到邻里的一致称赞。
        当年结婚后,她面临当时七十多岁的大爷和大娘单独生活,身边无子,唯一的一个女儿嫁到外地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殷其兰夫妇为了更好地照顾这两位老人,就把大爷大娘接到一起共同生活。从此担起赡养两位老人的义务,在生活起居方面对两位老人进行无微不至的照顾,就这样一起生活,三年后,大爷病故。
        殷其兰丈夫身体瘦弱多病,家庭收入甚少,再加上要照顾这样的家庭,生活过的非常清贫。殷其兰是一个自立坚强的人,面对家庭困境她选择用努力改变现状,他和丈夫两人经过了几年的经营,家庭状况有了好转。组成了幸福的家庭,一家人其乐融融,他们共同渡过了最轻松,最舒心的时光。可是好景不长,噩运就向他们袭来。愉悦的日子在丈夫病倒时嘎然而止。
        丈夫病倒了,同时丧失了劳动能力,经过六年的治疗和服侍,最终医治无效死亡,使家庭雪上加霜。家庭失去了半边天,还背上数千元的债务,长女刘良艳刚上小学,长子刘良台才四岁,还要照顾八十五岁的大娘,家庭的重担落在了殷其兰一个人的身上。她的心在滴血,在颤抖,精神到了极度崩溃的边缘。她诅咒上天如此不公,一个接一个的灾难压得她喘不过气来。她当时只有三十多岁,对生活和未来感到绝望。经过村领导和族人们的劝慰和帮助,她在丧偶的悲痛中挺起腰,坚强的撑起这个家庭。在她平时挂在嘴边的话是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感谢村委和邻居对她的帮助。她是一个坚强又善良的女人,为了改善生活状况,她干起了建筑小工,每天早出晚归,身体瘦的只剩八十多斤重,天天累得力不从心。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她每天早早起床,为老人和孩子做好饭,晚上回到家拖着疲惫的身子,还得做饭和洗衣服。邻里们见了好说:“其兰,我们都不敢去你家,到您家看了就难受,你也要注意好自己的身体呀,家里全指望你呢。”可她总是笑笑说:“没事,我能挺得住,已经习惯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经过她的细心照顾,老人的身体很硬朗,孩子慢慢长大,学习很刻苦,成绩也非常优异。
        殷其兰把精力投入到自己家庭中。可没有想到的是,老天爷再一次跟这样一个不幸的家庭开了一个玩笑。在2006年,九十岁的老大娘时一病不起,常年卧床,这一病到现在就是五年多。在这五年多的时间里,可难坏了这个不幸的女人,每天必须给大娘喂饭,洗衣服还得清理大小便。再加上大娘脾气古怪,气得她有时候嚎啕大哭,脾气也变了,自己能把老人侍侯好吗?咋能让老人安心养病呢?其初她也不知道怎么办才好。不说别的就说让老人吃饭这件事就费了不少周折。侍候老人她不怕,最让她害怕的是让大娘吃饭。老人躺在床上不能动,心里难免产生急躁情绪。于是她就专门说一些开心的事让他老人家听,哄得老人高兴,大娘吃饭才会顺当点。否则稍不注意,大娘不是背过去脸不搭理她,或者干脆把饭菜抛洒一地,有时甚至故意用胳膊一抡将饭菜溅她一脸一身。每当这时,她总是不声不响地收拾烂碗碎盘,然后重新给大娘做饭。如此多次,当她再次把重新做好的饭菜送到老人面前时,老人再也不乱发脾气了,吃饭的问题算是解决了。给老人洗脸端盆也是她难迈的一道砍,为此,背地里她不知道流过多少泪。当她回娘家把这件事讲给母亲听时,母亲总是对她说:“你把大娘当成你的亲娘就不显别扭了。”母亲一席话,点亮心头灯,心里豁亮了,委屈也没有了,她把给大娘洗脸端盆当成了自己应该干的事情。自己多干点,侍候好一点,才能让他安心生活。但她多少年来对待老人无怨无悔,几年如一日的窗前照顾,算一算到现在为止,她和大娘一起生活已经二十四个年头了。邻居朋友劝她说:“你只是侄媳妇,这样做值得吗?”殷其兰说:“作为儿女,谁都会有老的时候,赡养老人是我们的义务”。
        她做到了百事孝为先,她用的善良和孝心为老人撑起了一片爱的天空,为四邻树立了学习的榜样。她所付出的巨大辛苦我们难以想象,她对老人如此孝顺,无怨无悔的精神值得我们社会所提倡和值得每个人好好学习!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