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财经

一切为了群众利益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SRC-4267 编辑:xuxiaohan

       

     

        枣庄大众网5月16日讯(通讯员 王淑芝)老百姓的日常生活离不开物价,企业经营离不开物价,市场经济生活中的各种经济利益分配,都与物价密切相关。2006年5月1日是全国物价系统12358价举报热线电话开通5周年的日子。5年来,全市物价系统干部职工用自己的满腔热情、一片衷心,努力为群众和消费者撑起了物价保护伞,营造了规范有序的价格秩序。

    一、群众的利益无小事

        价格举报是为群众办事,维护消费者利益,制止价格违法行为。要求工作人员彻底、公道、严肃查处群众举报的价格案件,不护短、不迁就、不走过场,给群众一个明明白白和满意答复。2002年某私立寄宿学校按照自立的霸王条款,拒不退还两名转学学生1825元费用。工作人员在调查核实基础上,认真向学校宣传价格法律、法规,指导学校利用正确价格手段进行竞争。学校最终将这笔款退还给学生家长。举报人感动的说:经市物价局协调,维护了消费者的利益,我们对此事的处理很满意,谢谢你们。2002年,台儿庄物价局仅用两天时间处理了一起群众投诉,退还群众500元。随后接到了一封律师的感谢信:感谢台儿庄物价局领导和全体同志!谢谢你们为一名普通农妇挽回了500元经济损失。使这个拖了4个多月的事情得到了解决。500元钱对有正常收入的家庭不算什么,但对一个失去了丈夫,独自拉扯3个孩子的不识字的农妇来说,可是个天数。你们才正是“三个代表”的忠实实践者。2005年,接到群众来信,反映某中学存在乱收费行为,查实后,责令学校及时退还了学生9000多元不合理费用。
        对待涉及面广、金额大的价格违法案件,工作人员不但全力查处,还及时分析总结查处中发现的问题,向领导汇报和通过媒体爆光。对待几元或几十元的价格举报也是毫不含糊。
        2003年,一位老年人反应:某私立医院的某个中成药价格高,工作人员彻底检查了该院药品价格问题,发现多收举报者69.2元,立即要求退还给了老人。一次,一位白发老人来到市物价局:原来他们全家在某纺织企业工作,目前企业不景气,工人工资发不上来,经济困难。儿子又患了精神病突然自杀,被急送某医院抢救,医院多收了费用。工作人员立即开展调查,最后认定医院应退还他614.45元。老人要买水果送给工作人员,被婉言谢绝。最后老人激动的写下了自己的心里话:你们对本举报案件热情认真受理,处理迅速,维护了国家法律法规的尊严,保护了消费者的利益,你们辛苦了,我们全家向你们致谢!

    二、净化经济环境是大事

        价格举报电话开通以来,全市物价系统一直将这项工作作为“民心工程”、“品牌工程”对待。工作人员5年来兢兢业业,着力围绕治理和优化经济环境这个中心工作,开展价格举报工作。凡是涉及工商企业生产经营环境的价格投诉,总是高度重视、全力查处。
        2004年,物价局接到货运经营户举报:被管理单位强制收所谓的服务费,但没有提供服务。工作人员调查核实后,严正向被查单位指出:应该增加收费透明度,不得强制服务,强制收费;限期退还经营户费用。经营户接到退款后,纷纷来局表示自己的感激之情。有的写到:感谢物价局及时查处乱收费行为,你们是人民的好公仆。有的写:你们真是我们百姓的保护神。一位从事服务业的经营户来到物价局,了解该行业管理服务及收费规定,工作人员耐心听取了来访者陈述,从管理机关行为规定,到什么情况下允许收费、什么情况下不允许收费、收费项目和标准,经营者怎样识别价格违法行为、怎样保护自己的权益,一一作了介绍。最后经营者感动的说:感谢你们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维护了工商户的合法权益,希望市各有关部门的同志都应这样,创造枣庄宽松的经济发展空间。2002年,到台儿庄投资办企业的浙商反映:被某垄断行业以预交款为名强收2万元保证金。台儿庄物价局查实后,局长亲自带人将查处的2万元保证金退还给举报企业。企业称赞物价局办事实、办好事,并送来了上书“物价卫士,秉公执法”的锦旗。

    三、给群众的服务无限定。

        价格举报工作,难免会遭到被查单位的白眼,物价人员总是凛然正气,以理服人。而面对群众求助的大事小事,总是充满了服务热情。5年来,全市共受理了群众来访、来电、来信4703件,查处违法案件400余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近百万元。在众多的投诉中,物价系统干部职工为群众答疑释惑,宣传价格政策,识别价格违法行为的常识,努力营造社会监督价格违法行为的氛围。但是也有许多超出工作职权的投诉。物价人员认为,为群众的服务没有限制,总是想方设法为群众排忧解难。由于管理方面的原因,我市多年来存在“同水不同价,同电不同价”现象,虽然经过多家管理部门共同努力,近年有所改善,但是仍然没有根治。群众对此问题的投诉仍没中断。每接到一次投诉,物价人员都是主动了解具体情况,分类为群众办理,为群众出谋划策。凡属应加入电网和水管改造的,告知群众积极争取向有关部门如实反映情况,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享受相应价格政策;如属小区管理不力问题,告知群众加强内部管理,维护全体居民利益的方法,有效化解了社会价格矛盾,受到群众广泛好评。一位省机关报社记者曾将某小区水电价格问题代群众反映到市纪委,市纪委转至物价局,物价人员处理后,这位记者留下了这样一句话:物价局认真负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我们表示感谢。也有不少群众因合同方面的问题引起的费用纠纷,反映到物价局,工作人员总是不辞辛苦、不厌其烦,帮群众分析、解决问题。价格举报工作人员5年来,付出了很多心血和汗水,能看到群众对处理结果满意的笑容,是对他们最好的回报。

     

     

    编辑:徐晓寒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