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财经

记者述评 月饼:由食品变为一种美食文化符号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枣庄大众网 编辑:zaozhuang

       

      

     

        枣庄大众网9月14日讯(记者 闫锋)年年中秋,岁岁月圆,中秋吃月饼又成为人们普遍感兴趣的话题。现在,月饼似乎已不是作为一种食品而是作为一种美食文化符号存在,月饼质量与包装附加值往往也远远超出月饼本身的价值。日前,有关月饼的质量、价格、品种、趋势等话题,记者带着这些问题,采访了市区几家大中型超市。


        购物中心贵诚超市总经理董宝伟:由于今年国家出台了有关月饼包装的规范性文件,明确规定月饼的外包装不能高出月饼本身价值的40%,所以今年基本上不会有“高价”月饼出现,绝大多数生产厂家更注重从产品的内部品质上来提升月饼的档次与口味,更倾向于大众化与实惠型。就购物中心目前上柜的月饼而言,有十几大类二百多个品种,最贵的礼盒月饼价格也只在二百元左右,最低的价格四元左右,与去年相比在高价格方面形成了极大的反差。在食品的质量监管方面,购物中心有一套严格的制度来保证,消费者完全可以信赖购物中心多年来苦心经营的品牌效应。同时,我们相应的加大了自制月饼的投放量,来满足中低档消费群体的需求。


        时代超市客服部经理王莉:由于今年的中秋节适逢“十?一”黄金周,预计消费群的购买周期将会相应的推迟一周左右,同样,今年的月饼和食品饮料的消费将会较往年好一些。时代超市的经营理念就是面向中低档消费群体,历年来没有过“高价”月饼的现象发生,由于今年的节日市场启动时间晚,所以目前上柜的月饼数量与品种还没有达到一定的要求与规模,据初步掌握的情况来看,今年的消费主流应当以中低价位的散装月饼为主,价格在四元至十七元不等,与往年相比没有较大的变化,预计到本月的二十号左右,上柜月饼数量及品种将会有比较确切的统计数据出来。关于食品的质量问题,王莉说时代超市是全市消费者投诉率最低的商超之一。


        杨宁超市办公室主任崔俊海:近年来由于人们物质生活的提高及消费理念的明显提升,消费品市场特别是食品饮料市场的变化尤为显著,就月饼而言,向精致、精品、精细方向发展的趋势非常明显。由原先的单纯送礼走访变为一种文化式的高雅食品。从销售方面来看,礼盒月饼的销售呈逐年下降趋势,相反,散装,多口味,个性化的月饼销量在上升,这说明人们越来越注重的是一种美食文化,几十年来月饼经历了从乏到多,又从多到少,从粗到精的过程,月饼正变成文化意义上的月饼,只能代表一种怀旧情绪和社会手段。所以,杨宁超市今年的月饼销售将会以自制的散装、精致、个性、保健为主,以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


        传统节日是我们民族的遗产,能让我们感受人间的亲情、友情和爱情,能使我们整个民族学会自尊、自强、自立,在我们还不能为节日增加更多文化含义的时候,在吃中寻求一种定义,无疑是恰如其分的。传统意义上的月饼退场,已经是不可阻挡的趋势。月饼在自身历史角色的必然变迁中,作为美食的物质载体越来越淡化,逐渐成为礼品和社交手段,成为一种文化符号。

     

     

    各色月饼琳琅满目

     

     

    各类月饼纷纷提前登陆我市各大超市

     

     

    高档月饼依旧"霸"市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