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枣庄教育

市中餐饮商会人物专访:市中第二招待所经理徐丽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枣庄大众网 编辑:闫峰

       

     

     

    市中区第二招待所总经理 徐丽

     

     枣庄大众网11月28日讯(记者闫锋 刘林)第一次见到徐丽的人,很难把她与一个企业的“一把手”联系到一起:高挑的身材,合体的装束,优雅细腻的谈吐,一幅无框的眼镜,衬托出些许的书倦气。听说要接受记者采访,徐丽显得有些手足无措,一再强调自已无论工作还是家庭,都如一池湖水无波无澜,极为普通平常,实在没有什么可写之处,在记者的要求下,徐丽讲起了自已从事餐饮的创业史。

     徐丽原本生在一个书香之家,在她之前,家里没一个做生意的,更不要说从事餐饮服务行业了。第一次接触餐饮还是在自已27岁那年,兄弟姐妹共同出资成立的第一家餐饮店新桃园酒店开张之时,也不知道为什么,稀里糊涂的就被大家推举当了店长。徐丽戏称可能是因为自已人缘好,老实本份重感情的缘故吧,小店开张就火得很,生意非常好,而且经常接待一些外宾(外地来的客人),这让当时的徐丽多少有了些成就感。后来由于孩子大了上学时需要有人专门照顾,她便把生意交给了别人,停了几年专心在家里照顾孩子的生活和辅导学习,直到现在,在山东工艺美院上学的女儿依然是徐丽的骄傲,谈起女儿,她总会是一脸的自豪。2002年,受当时市中区物资局领导的委托任命,接收了“二招”,这一干就是5年,问起这5年来的工作与生活经历时,徐丽沉思了很久,看得出,她是有很多故事的,但最后说的最多的,却是对物资局有关领导的支持表示感谢,对餐饮商会同行的帮助表示感谢,对“二招”全体员工的理解表示感谢,对所有惠顾过“二招”的顾客的包容表示感谢。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市中区第二招待所隶属于市中区物资局,体制依然属国有企业,这与记者采访过的市中餐饮商会的其它企业有着体制上的不同,管理方式却大同小异。徐丽告诉记者,原先国有体制下的“二招”员工退休的退休,离岗的离岗,眼下的近40余名员工全部是下岗再就业人员和社会招聘来的合同制工人。另外还为局系统内承担着10名下岗人员的生活费用,这几年的工作依靠的就是一种亲情化管理来维系的。这一点,记者在采访中深有体会。

     李艳,“二招”总台经理,从17岁那年的新桃园开始就跟着徐丽工作至今,从一个普通的服务员做到今天的经理助理,也从一位妙龄少女成长为了一个10岁孩子的母亲。“是徐大姐一步步领着我走到今天的,也是她帮我组成了家庭,帮我解决了孩子的上学问题,这份感情已远远超出了友情含义,她就是我的亲人”。如果说在李艳身上,一个跟着徐丽工作了20年的普通员工,体现的是徐丽在感情上巨大的人格魅力的话,小娟体现的就是徐丽在工作中的善于用人的管理才能,小娟当初是所有员工中公认的最难管理的人,前任经理离任前差点儿被辞退,工作随意性很大,而且经常与同事和客人发生矛盾。徐丽通过了解发现,她做卫生非常仔细认真,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后,就有意安排她从事客房清理方面的工作,果然做的非常出色,得到过多次客人的表扬,后来徐丽就有意提拔她做领班,受到多数员工的反对与不理解,但徐丽认准了她能做好,结果可想而知,小娟终没让徐丽失望,现在已是大领班职务。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跟着徐丽工作的员工时间最长的达到25年,最短的也有5年多了,这在一个人员流动相对较为频繁的餐饮服务行业是不多见得,这与每天都在门口贴着招聘广告牌的酒店形成了显明的对比。

     徐丽没有个人方面的荣誉,但每个员工都拿她做榜样,当亲人,工作中称经理或徐总,下了班,她就是她们的“大姐”和“三姨”,徐丽说这种感觉就象一家人,事实上她确实也把她们当成是自家人的一部分。谁家里的老人过生日了,她第一个知道,谁家里的孩子病了,她第一个去知道,在外人看来,很难分得清她们是上下级关系。

      “老徐的生活就象一潭死水,昨天、今天、明天都是一样的,没有波澜,也缺少浪花”。这是不了解徐丽的人给予她的评价。其实,对于工作和生活,徐丽有一种自已的方式与准则,她把这种准则总结为6句话:爱给了孩子,情给了丈夫,心给了父母,手足给了兄弟姐妹,胆胆给了朋友,精力给了工作。唯一能留给自已的,就只剩下名了。“一个人想要留点儿名真的不难,只要有爱心,诚心,真心,你会在每个与你接触过的人心里留下位置,那个位置就是你的名”,徐丽如是说。

     

      据了解,“二招”因城区开发改造,很有可能不久就要拆迁,问到今后的打算,徐丽说她会尽一切努力依照有关政策规定,为曾经跟着她干了这么多年的员工争取到最大的权益,让她们得到妥善的安置。至于自已,徐丽什么也没说,只是轻轻的笑了笑,我不知道那笑里有什么憧憬,但我知道那笑里有一份满足与安然。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