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法制

加强对涉检信访工作的研究有利于维护司法权威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 编辑:王振

       

      (张夫清 撰文) 人民检察院涉检信访问题是近几年社会反映比较突出,各级领导十分关注的问题。如能及时解决就可增强人民群众对检察院和法律的公信度,促进社会稳定;如果处理不当,极易引发事端,影响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因此,加强对涉检信访工作的研究,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对于正确处理和减少涉检信访案件,维护司法权威,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一、做到一个统一思想

      为一种理论创新和重大的战略思想,科学发展观的提出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和理论意义,但是,检察机关如何贯彻科学发展观,怎样更好地以科学发展观指导检察工作,都有待于进一步探索。对此,贾春旺检察长明确提出,“面对新的形势,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检察工作,最重要的是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科学发展观作为检察工作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指导思想。”

      要树立信访问题既是法律问题,又是社会问题和政治问题的理念。稳定压倒一切,一个稳定的社会环境是一切事业发展的前提和基础。人民检察院的涉检信访工作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密切相关。要充分认识涉检信访中非正常上访给社会稳定带来的危害,自觉地把涉检信访工作置于党和国家大局来考虑,把维护社会政治稳定放在信访工作首位。在坚持依法办事的同时,从讲政治的高度看待涉诉信访工作,充分认识信访工作与社会政治稳定的紧密关系,严格履行法定职责,积极化解社会矛盾。

      二、建立两个内外格局

      纠正信访工作“与己无关”的思想,努力从自身内部和外部协调构建两个“大信访”工作格局,实现专职部门与其他部门的结合。上访申诉问题不解决,直接影响制约了司法服务水平,影响到司法公信力和检察院形象。

      1、建立部门之间互动格局。最大发挥单位整体的处理信访能力,由控申部门跳“独脚舞”向齐抓共管转变。检察院内部控申部门和其他业务部门之间要分工协作,形成内部齐动。我们必须从转变领导观念入手,着力树立“大信访”观念,把涉检信访工作列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作为系统工程来抓,提出了不发生错案,不发生干警严重违法违纪问题,不发生重大责任事故,不发生超期羁押,不发生涉检赴省进京集体信访的硬性目标,成立由检察长任组长的处理涉法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并坚持分级、归口办理的原则,形成了上下两级院处理信访“一盘棋”、解决问题“一体化”的格局,形成了由一个领导分管到每个党组成员“一岗双责”、由一个部门抓到多个部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2、构建与外部建立连动格局。从普遍联系的观点,引导检察官增强“大信访”意识,纠正信访工作“与己无关”的思想,充分认识到涉检信访是综合反映检察院执法水平、办案作风、队伍建设状况以及司法能力高低的“晴雨表”。做好信访工作,人人都担负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从防治结合的角度,引导检察官正确处理执法与信访的关系,纠正就案办案、机械执法的思想,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要实现上下级检察院之间要实现信息共享,统一配合调度,形成上下联动。上级检察院定期分析通报信访情况,下级检察院如发现重大的信访案件或有越级上访的苗头性问题,应及时报告,并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同时要强化各单位各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对有关信访工作方面的信息,平行部门之间、上下级检察院之间,各级检察院与各级人大、政府、信访部门之间通过建立信访信息网络,经常保持联系和沟通。

      三、建设三个长效机制

      1、落实首办责任制,构建处理初访的责任机制。检察机关的首办责任制是指人民检察院按照法律规定的职责和管辖范围,热情接待来访群众,认真办理属于本院管辖的控告举报、申诉、赔偿案件,严格责任,负责到底,将问题解决在首次办理环节,避免当事人中诉,重复上访,久诉不息的一种工作制度。重要。在这方面关键是要落实高检院提出的“首办责任制”。切实做到谁接访谁负责,谁办理谁负责,实现信访案件“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目标。

      2、建立和完善信访工作流程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信访案件的接待和处理程序,建立信访案件信息预警机制、申诉公开听证制度、定期通报等制度。对信访工作的各个环节包括登记录人、审查处理、统计分析、装订归档等实施动态流程管理,在内部形成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相互促进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办理初信初访的质量和效率,保证群众来访渠道畅通。

      3、完善案件质量监督机制,预防和减少涉检信访的发生。质量是检察机关办案的生命线。涉检信访的发生,多数是由于办案质量不高、执法不规范引起的。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保障办案质量,是检察工作的本质要求,也是从源头上预防涉检信访问题的治本之策。因此,要从源头上防止和减少涉检信访问题的发生,必须完善案件质量的监督机制,落实责任追究制度。

      四、注意四个工作问题

      1、要注意做干警的工作素质,注意提高干警的政治素质。在信访工作中,检察院干警要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并以之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检察院等有关机关的部署要求,以“立检为公,执法为民”为服务宗旨,增强干警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坚定做好涉法信访工作的信心,为维护社会稳定和经济的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2、注意干警的工作态度,进行文明接待。有利于与信访人的沟通,只有满腔热情地接待来访人,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才能拆除双方感情上的屏障,取得他们的理解和信任,使之端正上访态度,为解决问题打下良好的基础。必须强化控申干警执法为民、服务大局、维护稳定和法治、人权意识,培养认真负责、严谨细致、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增强履职尽责的自觉性;教育接待人员带着深厚的感情,强烈的群众观念、服务观念,耐心细致接待,认真处理来访;引导接待人员换位思考,多从群众的角度、立场看问题、想问题,树立公正公平原则,有理推定观念,设身处地解决问题,纠正和克服对信访群众的偏见和浮躁、应付心理。

      3、注意干警的工作方法,把握来访人的心理特点,注意因案而宜。在我们每天所接触的来访人中,并不都是来举报的。有的是来反映情况,有的是来寻求法律援助,有的是来讨公道的。不论是哪一类的来访者,我们要注意来访者不同,所反映的问题不同,要做到“见招拆招”,灵活处理。对“疑惑”者,用耐心的解释答其疑,对“期盼”者,用及时的协调顺其盼,对“忧愁”者,用轻松的开导解其愁,对“怨恨”者,用沉稳的缓和消其恨,对“蛮横”者,用威严的震慑治其横,对“绝望”者,用果断的安抚挽其绝。

      4、注意干警的工作目标,注意维护群众利益。在处理涉检信访案件中,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如何正确处理依法办事与维护群众利益的关系问题。每一个检察干警在处理信访工作中,心里一定要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一切为了群众。对当事人的信访事项,无论其反映的情况是否客观真实,是否符合情理,是否属于法律的救济范围,都要真诚关注,及时办理,坚决克服冷、横、硬、推,久拖不办的现象,尤其是对上访老户,更要注重以情相待,法理交融,耐心细致,释法说理。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