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法制

职务犯罪单一化预防应转为社会化预防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 编辑:王振

       

      (张夫清 撰文)  单一化预防向社会化预防转化是指检察机关在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中,将已经实证了的案件或者专项预防中的预防策略、措施和手段,通过相应的平台或者渠道,推广运用到同一行业或者其他领域中,实现扩大预防效果,更好地遏制职务犯罪发生的目的工作过程。

      ■职务犯罪单一化预防向社会化预防转化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认识层面不正确影响转化。一些预防决策部门和干警并未认识到单一化预防向社会化预防转化的必要性,就事论事,囿于眼前,局限于本地,使一些已经被发现的导致或者诱发职务犯罪的制度、体制、机制上的漏洞缺陷,在同一行业系统再一次发生,或者被其他行业、系统的职务犯罪者“借鉴”,间接地纵容了职务犯罪案件的发生,在可防层面不作为地助长了职务犯罪“黑数”。

      二是预防工作不规范妨碍转化。当前预防工作的开展和运行不够规范,预防工作的内容不统一,工作程式各异,与检察职能、案件查处及其他检察业务工作相分离,使预防工作成为检察机关的一项行政职能。预防对策研究过于简单,没有上升到法规、制度建设层面,不具有普遍适用的可能性,或者没作认真论证,导致推广不能或者没有推广的价值,妨碍了转化。

      三是转化载体不确定影响转化。转化的载体是指检察机关将单一化预防转化为社会化预防的机构载体、工作机制、制度保障。现行的转化载体有两种:其一是检察机关在预防工作中开展的行业预防、专项预防中所建立的社会化预防网络,但是这个网络的建立有赖于检察机关自身在当地的工作威信,其预防网络的不稳定性、松散性决定其不可能有较高的覆盖率,运行的程序和效果也不尽如人意。其二是依托当地党委领导下的预防职务犯罪领导小组来实现,检察机关以预防职务犯罪领导小组的名义推进转化。由于预防领导小组是一个非常设机构,在各地的运行和职能也不同,在主导具体工作开展时,其权威往往受到限制,在具体转化工作的推进中执行力势必也要大打折扣。

      四是法律制度不完善制约转化。单一化预防向社会化预防的转化,不是来自法规层面的义务和引导,而基本上是没有隶属和管理关系的平行层面中的单向推动,没有制度设置的机制保障,没有义务层面的强制性,基于行政的、人为的因素架构,势必要影响到转化的主动性、能动性。

      ■单一化预防向社会化预防转化的设想与可行性论证

      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是以国家工作人员为对象,以工作机制制度中的缺陷漏洞完善为己任的一项专门性工作。在现行国家机关结构体制中,上下级之间的对应设置,使职务犯罪案件的易发环节、部位具有趋同性;管理模式具有的趋同性,导致职务犯罪的手段具有趋同性;文化的相同性,使职务犯罪者的犯罪的思想原动力具有趋同性。因此,单一化预防向社会化预防转化,既具有理论基础,又有实践的需要与期待,必须从认识的提高上去矫正,从预防质量的提高上去保证,从法规的设立上去推进以实现预防主体由少数单位的被动重视,到多数单位自觉参与的转变;预防措施由个别分散的对症下药,到系统整体预防转变;预防方式由就事论事的宣传教育,到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方式转变;预防效果由短期的防范,到长期的遏制转变。

      一是更新观念端正认识,促进转化。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说,预防工作是最经济、有效的管理手段之一,相比已经发生的案件,预防就是效益,是能够以最少、最直接的成本投入,获取更大的效益的“经营行为”。从预防工作的本身来说,单一化预防向社会化预防转化,是其自身正常的衍生和扩展,能够使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从事后惩治向事中、事前防范自然延伸,能够扩大预防工作的基本面,进一步深化预防工作在实践层面的运用,进一步验证预防措施的科学性、合理性,也为制度建设、法律法规的制定提供现实依据。

      二是建立法规完善机制,推进转化。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是国家机关主导,并在国家机关实施的一项常规性、基础性的工作,必须加强预防立法,通过法规来规范、引导、约束、推动,增强这项工作在实践中的刚性。

      三是探索规律提高质量,增进转化。预防工作不能得到发案部门的高度重视之技术层面的原因在于预防工作的科学性、可操作性不强,现行职务犯罪案件预防工作大多建立在一般工作程序之上,工作内容大多停留在较简单的检讨式、声讨式的工作方式上,事实上每一个案件,尤其是职务犯罪的原因过程各不相同,应从更科学的层面去研究,而这些显然需要一些相关部门的专家、学者,通过他们论证,给出一些科学的、具有普遍适用性的操作规范,增进预防转化的科学促进力。

      四是整合资源完善平台,推动转化。预防职务犯罪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要充分发挥执政党统一领导的体制优势,进一步加强预防职务犯罪领导小组建设,突出其职能作用特别是决策作用的体现。通过预防资源整合,预防平台的完善,形成单一化预防向社会化预防转化的合力,推进单一化预防向社会化预防的转化。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