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法制

四要素构建案件质量保障制度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 编辑:王振

       

      (张夫清 撰文) 检察机关案件质量保障制度,是指检察机关为切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保证案件质量,实现公平与正义,而针对所办各类刑事、民事、行政案件建立起来的一整套标准化管理体系,涵盖案件质量评估、流程管理、信息反馈、考核奖惩等具体制度。检察机关案件质量保障制度的要素在于:

      检察机关案件质量保障制度的基础是规章。好的规章制度,是确保工作优质高效的前提和基础。检察机关要充分认识到建章立制的重要性,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针对检察工作的特性,制定反映检察工作规律性的规章制度。

      检察机关案件质量保障制度的核心是管理。仅仅有好的制度,缺乏科学、高效的管理,仍然无法确保检察机关的办案质量,因此,切实提高检察工作的管理水平是检察机关案件质量保障制度的核心所在。提高检察管理的水平,关键是要提高检察管理者的水平,改进检察管理手段。检察管理者应当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提高自身的素质、管理能力和管理艺术。检察管理手段主要是指组织手段、政策与法律手段和现代化技术设备手段,包括机构、体制、政策、法律、现代科学技术、信息等。

      检察机关案件质量保障制度的载体是流程。检察业务流程存在于规章制度之中,是规章制度的具体内容和具体体现,是“活的规章”,因此,应将流程视为检察机关案件质量保障制度的载体。检察业务流程大致包括三部分的内容,一是各业务部门的工作规定;二是检察业务动态管理系统;三是依据不同工作规定制定的管理流程图。

      检察机关案件质量保障制度的关键是考核。唯有通过考核,才能及时查缺补漏,既能对目前的案件质量有一个比较完整的把握,也能为今后进一步提高案件质量提供依据。考核的前提是制定科学的办案质量标准。近年来,有关地方人民检察院(主要指省级)相继制定出台刑事检察业务各类案件办案证据规格,对各类案件的证据作出了较为明确的规定,这些规定可以成为检查案件质量的评判标准。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