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法制

山亭区检察院多措并举扎实做好信访稳定工作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 编辑:枣庄大众网

       

        大众网枣庄11月17日讯(通讯员  张夫清 翟博文 报道) 枣庄市山亭区检察院认真落实各级信访稳定工作要求,采取多项措施,积极预防和妥善化解涉检涉法信访,为奥运会的顺利举行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是依法妥善处理涉检信访。成立以检察长为组长,分管检察长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信访稳定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制、岗位责任制和分级负责制。认真落实检察长全天候预约接访制和首问责任制,确保人民群众涉检信访渠道畅通,热心接待来访,细心听取情况,耐心解答疑难,公心处理问题,对各类信访案件切实做到随时接访,随时做工作,随时化解矛盾,随时妥善处理。今年以来共处理群众来信来访46件105人次,集体访3件19人次。在处理信访工作中,注意工作策略,讲究方式方法,把握好严谨性、合理性、合法性、规范性和人性化的谈话方式,注重利用综合手段处理好每一起信访案件,引导当事人的合理诉求,及时纠正不正确的动机和诉求。建立涉检信访评估预警机制,对检察机关拟作各种决定,采取强制措施,实施侦查行为以及其它可能引起涉检涉法信访的情况进行评估预警,完善处置紧急信访案件工作预案,每天定时向上级检察机关和党委报送信访情况,与法院、公安、司法、信访等部门的保持密切联系,加强沟通,交流情况,确保信息畅通,及时掌握信访动态,争取在第一时间把不安定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

        二是深入开展检察长大接访活动。认真开展检察长大接访活动,对已经进入信访程序的涉检信访案件严格落实首办责任制,检察长、分管检察长全程负责,确保案结事了、息诉罢访。对重点案件由检察长专门带领办案人员带案到乡镇下访,现场办公,了解情况,征求意见,制定措施,努力做好稳控工作。加强信访工作协调联动,实行联合接访制度,形成工作合力,各部门统一协调、互相配合,共同做好涉检信访化解工作,切实做到息诉罢访。同时,注重建立责任倒查追究制,各职能部门互相配合,密切合作,从源头上消除可能出现的信访隐患问题,对因办案人员工作失职造成的信访问题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共同开展检察长大接访活动,将信访维稳工作置于人大及社会各界监督之下。

        三是深入做好巡回接访工作。针对山区交通不便,群众依法维权意识淡薄的实际,主动创新开展了巡回接访工作,将巡回接访车开到乡村集市、村口地头,变群众上访为检察官下访,受理控告举报,宣传检察职能,把巡回接访车办成了“移动的告诉服务厅”,为百姓设置一个“出气口”,为社会设置一个“减压阀”,积极主动消除可能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信访问题。为加强对巡回接访工作的领导,成立了检察长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成员的巡回接访活动领导小组,确保每次巡回接访至少由一名以上党组成员带队,侦监、公诉、反贪、反渎、监所、民行等主要部门业务骨干全程参加。目前,已开展巡回接访16次,发放法律宣传资料3000余份,现场接待群众60余人次,50多个涉法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

        四是全面启动“送法进万户、息诉在农家”活动。他们结合山区特点及重点建设区域规划,在继续深入开展巡回接访工作的同时,全面启动开展了“送法进万户,息诉在农家”活动,采取法律服务进农家以及开展法律咨询等有效形式,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化解矛盾,促进和谐,妥善处理涉检信访问题中的积极作用,将服务工作延伸到千家万户。通过开展定期不定期的走访、息访工作,向群众发送法律宣传资料和便民联系卡,讲解法律知识,提供法律咨询,及时了解和掌握上访群众的思想动态,做好上访群众的思想工作和转化工作,依法解释、明确答复、及时解决上访群众的合理诉求,增强了与上访群众的相互信任和沟通理解,有效解决了群众诉求,化解了社会矛盾,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