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法制

贩卖儿童被当场抓获是未遂吗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 编辑:王振

       

     

     
    (张夫清 撰文) 案情:2007年12月16日,蒲某将邻居家2岁的孩子抱走,与杨某寻找买家。12月20日,蒲某、杨某正欲以1.5万元的价格将牟某卖给罗某时,被警察抓获。

    分歧意见:对于蒲某、杨某的行为构成拐卖妇女、儿童罪,并无异议。但是对他们的行为是否既遂存在很大的争议:

    第一种意见认为,蒲某、杨某的行为构成拐卖妇女、儿童罪(既遂)。

    第二种意见认为,蒲某、杨某的行为属拐卖妇女、儿童罪(未遂)。原因是,《刑法》第二百四十条第二款规定,拐卖妇女、儿童罪是指以出卖为目的,实施了拐骗、绑架、收买、贩卖、接送、中转妇女、儿童等诸行为之一,都可认定为拐卖妇女、儿童罪。如果行为人只是实施了其中某一具体行为,而没有进行贩卖,就不能认定该罪既遂。所以,拐卖妇女、儿童罪既遂应当以贩卖与否为前提。而这里的“贩卖”与否,是指买卖双方达成了买卖协议,被拐卖人出于行为人控制之下,而且买方交付了款项,方可构成犯罪既遂。

    评析:笔者同意第一种观点,即蒲某、杨某的行为构成拐卖妇女、儿童罪(既遂),原因如下:

    法益具有刑事政策的机能、违法性评价机能、解释论机能和分类机能,因此确定拐卖妇女、儿童罪的保护法益对于区分既遂和未遂具有重要的意义。从拐卖妇女、儿童罪所侵害的法益来看,该罪所侵害的主要是他人的人身自由,这明显反映在立法体例上。1997年《刑法》在非法拘禁罪之后相继规定了绑架罪,拐卖妇女、儿童罪以及收买被拐卖的妇女、儿童罪,该罪的保护法益是他人的人身自由即很显然。如果认为本罪的侵害法益是被拐卖人的人身不可买卖的权利,那么就会得出只有把被拐取人卖出之后,才构成本罪既遂的结论。在1979年《刑法》中的拐卖人口罪中,由于刑法规制的重心主要放在贩卖行为上,因此能够得出只有将拐取的人贩卖之后方可构成既遂的结论。而实际上,拐卖妇女、儿童罪的保护法益是他人的人身自由,只要把被拐取人置于自己或者他人的实际支配之下,就构成该罪的既遂。

    综上,从该罪所侵犯的法益分析,可以得出蒲某、杨某的行为构成拐卖妇女、儿童罪既遂的结论。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