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法制

姜人杰死在房产商的温暖怀抱里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 编辑:枣庄大众网

       

        被网友嘲笑为“生要做人杰,死要做鬼雄”的姜人杰,一审被判了死刑(10月23日新华社)。这个苏州市原副市长,受贿1亿多元,活生生将那地儿“百官共廉”的神话戳破了一小口儿。
        当今中国的房地产业,是官商勾结的腐败重灾区。姜人杰受贿的1亿多元,主要就来自房地产商。远的不说,听听最近这些新闻:原财政部副部长朱志刚被双规,他帮亲属买低价房,牵涉京城地产业多人;北京原副市长刘志华受贿近700万而吃了死缓,他接受房地产商的大量行贿,八成贿款由情妇代收;温州市鹿城区区委书记杨湘洪赴法未归续,疑与地产商被查有关……如果姜人杰终审依然是死刑,那么,他就是死在房产商的温暖怀抱里。

        姜人杰好好开发了“职务便利”,从许多开发商那里开发出钞票,瞧瞧这些“有限公司”名单:苏州鼎立物产有限公司、苏州市华业百福房地产有限公司、苏州易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苏州天熹房产开发有限公司……多少房地产开发商一次次给他投怀送抱,那怀抱当然是很温暖的,否则哪会用这么多温暖可爱的钞票给他筑起死亡之巢啊?同样,地产商们也是刘志华最主要的行贿者,而某集团因规划方案压在刘志华手中不签批,给刘志华情人送的也是一套100万元的房子。

        “权贵”与“房豪”为什么走得近?因为房子不可能建成空中楼阁,必须是建在地上的,地实际上“属于”政府,其支配权在权贵官员那里,“房豪”本身就是躺在“权贵”的怀抱里的,首先是“权贵”的怀抱温暖了房地产商。富裕起来的房地产商一次次“反哺”官员,用自己的怀抱回送“温暖”,这就是互惠互利。你问问那些给姜人杰送上天文数字好处的“有限公司”经理们,是不是这样的?正是房地产的巨大暴利,造就了姜人杰这样的天文“暴贿”。

        如今为什么诸多地方政府热衷房产救市?网友的话一语道破天机:房价大跌的最大受害者是地方官自己!地方官员,谁愿意自己的收益随着楼市的低迷而缩水?谁愿意自己随着地产商的倒掉而倒掉?谁都“一万个不答应”。他们当然也知道,自己躺在房产商的温暖怀抱里,并不意味着最终会死在房产商的温暖怀抱里,因为被查出来的毕竟还是少数。

        姜人杰等等一批高官的倒掉,提醒纪检机关、反贪机关,房地产业绝对是反腐败的重点区域,绝对不可轻易放过。地产腐败,是中国经济高速发展时期最具特色的重症腐败之一。我们的反腐败从这个领域用力,能够事半功倍;只要用心,一抓一个准。那些在台上一直高唱反腐败高调的官员,尽管几乎无一例外地标榜自己“清廉得格登登”,其实实在经不起真查。顺着地产这条“藤”,不难摸到贪腐这只“瓜”。

        不久前,中央组织部部长李源潮说:“当干部要有敬畏之心,一要敬畏历史,使自己的工作能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二要敬畏百姓,让自己做的事情对得起养育我们的人民;三要敬畏人生,将来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感到后悔。”现实中,躺在房产商温暖怀抱里的官员,他们有自己的“三敬畏”:一是“敬畏”开发商,见到他们心中扑通响;二是“敬畏”孔方兄,见到它们心中响扑通;三是“敬畏”大权杖,摸着它们心中才温暖。所以,一切问题背后最本质的那个问题,只有一个字:权。


         张夫清 撰文 (山亭区检察院宣)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