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法制

贪官忏悔仕途太顺暴露了啥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 编辑:枣庄大众网

       

        海南省文昌市委原书记谢明中因受贿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在狱中,这样忏悔道,面对电网高墙、铁窗牢房,我深刻剖析走上犯罪道路的教训,感到我的犯罪具有特殊性、典型性。职务犯罪的结果是相同的,只是数额差异而已。我的犯罪与多数案件不同点在于,我的成长经历特殊,较年轻起就担任比较高的职务,仕途太顺使得自己有点得意忘形。(10月14日 《检察日报》)
      俗话说,人之将死,其言也善。细细玩味谢明中的忏悔,其仕途太顺导致得意忘形倒也有几分真实性。谢28岁就走上了处级领导岗位,33岁便升任副厅级领导干部,不久又担任正厅级领导,可谓顺风顺水。倘若谢能珍爱组织的器重,其仕途前程十分看好。

      然“泾溪石险人兢慎,终岁不闻倾覆人;却是平流无石处,时时闻说有沉沦”。正因为仕途上的一帆风顺,职务和权力得来全不费功夫,助长了谢唯我独尊、得意忘形的自负心理。无论其任团省委书记还是到文昌担任市委书记,都是作风霸道,一个人说了算。当集体决策变成了一言堂,“班长”成了“家长”时,权力的高度集中自然繁衍出了腐败。

      尽管谢的忏悔更多强调的是外部的客观因素,对自身私欲的膨胀触及不多,但其“仕途太顺”却又让人反思。在对人的教育上,我们常常说“自古雄才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苦其心智,劳其筋骨,饿其体肤”。此话之意就是说一个真正的栋梁之才,必要经过艰苦的磨砺方能成就大事。培养一个人如此,净化一个人的思想、灵魂同样如此。

      换言之,一位官员在其仕途升迁过程中如果始终像温室中的花朵一样,缺失强有力的外部监督和阳光的曝晒,就会变得脆弱不堪,娇美的外表下弱不禁风,一遇“病毒”便极度感染。谢出任文昌市委书记之前,还曾被有关部门认为是一个干净的厅级干部。刚到文昌时,当地还流传有“百年一遇好县官”之称。可仅仅三年过去,谢便受贿1800余万元,日进近两万元。这种神速的嬗变,既说明了谢的贪婪无耻,但也反映出了对权力监督的严重缺位。

      因此,无论谢的忏悔有多少真实成份,但其“仕途太顺”的忏悔至少暴露出了两个问题,一是对仕途顺畅官员的警示教育贫乏。在现实生活中,组织部门对那些仕途顺畅官员往往更多关注的是其能力,而忽视了其思想道德建设,更缺少警钟长鸣;二是对“一把手”的权力监督近乎真空。不受监督的权力导致腐败,在“组织器重”、“前途无量”的光环下,谢的裂变也就在所难免了。

      官员仕途顺畅是一件好事,但这种顺畅必须在有效监督的前提下进行,否则在“平流无石”处容易栽跟头。谢的沦落就是明证。

     

         张夫清 撰文 (山亭区检察院宣)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