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法制

“大款”缘何法庭痛哭“逃到哪都没用”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 编辑:枣庄大众网

       

     

        曾经风光一时的广东高明市财贸置业公司原经理冯全乐因挪用公款350万元,畏罪逃往越南12年后,终被抓获归案。面对原配及女儿们的关切询问,回顾自己畏罪潜逃12年来所受的磨难和精神煎熬,冯全乐再也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老泪纵横,失声痛哭:“逃了十几年,本以为可以像普通人一样生活,但是我想错了,逃到哪里都没用啊!”(9月11日 新华网)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逃到哪都没用”,这应是冯全乐在庭审中面对亲人、面对庄严的法律,对自己惶惶不可终日、整天东躲西藏,过着人不人、鬼不鬼生活的“忏悔”了。只是,早知今日这般狼狈,何必当初胆大妄为?

        赌博是冯全乐的最大嗜好,而且每次都是几千、上万地下注,结果深陷“赌海”无能自拔,不但将个人积蓄全部输光,还欠下巨额赌债。于是,冯以集团总公司的名义四处借款,开始瞒天过海地拆东墙补西墙,挪用的公款越来越多。然纸终究包不住火,当冯挪用公款丑行事发后,在寻死不成的情况下,他将外逃当作了“救命稻草”。

        可事实上怎样?外逃并非冯苟且偷生的“港湾”,尽管他在越南与一名当地女子结了婚以掩人耳目,可他怕引起别人注意一直不敢生孩子。晚上经常做噩梦,梦的内容都是被检察机关抓回受审。每次梦醒时,他都感到恐惧和心慌,又庆幸是梦一场。在如此胆颤心惊中度日,冯体验到了逃亡的痛苦和对安宁自由生活的渴望。

        “逃到哪都没用”,十二年的外逃躲藏,使冯终于悟出了这个道理。对他本人来说,这种醒悟尽管为时已晚,但仍有很强的现实警示意义。

        曾几何时,外逃成了不少贪官追求所谓“幸福”生活的一种方式。至今我国外逃官员数量大约为4000人,携走资金约500亿美元。虽然这些人在国外利用不义之财过着花天酒地、纸醉金迷的生活,然他们的内心却是惶恐不安,饱受寄人篱下之苦。广东开平支行原行长余振东为骗得美国入境签证和绿卡,饱受恐吓敲诈之苦,进入美国之后又被黑社会盯上,41岁就满头白发。贵州省交通厅前厅长卢万里案发后用假名仓皇出逃到太平洋岛国斐济。他不敢去见已在澳大利亚定居的妻子儿女,也不敢上街,整天躲在租来的别墅里焚香祷告。那种过街老鼠式的生活,真是可悲可怜。

        而且,随着我国与国际司法合作的进一步加强,外逃贪官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目前,我国正加紧与有关国家商谈建立反腐国际合作机制和签署引渡条约,不论外逃贪官逃到天涯海角,等待他们的必将是法律严惩。云南交通厅原副厅长胡星潜逃到新加坡后被成功引渡,就开创了从一个没有与我国签订引渡条约且司法制度存在巨大差异的国家拘捕外逃官员先河,也说明了外逃贪官“逃到哪都没用”。

        “逃到哪都没用”,诸多的反面教材再一次告诫我们,当官就当保持本色、守住清廉,这就是最大的幸福。

     


         张夫清 撰文 (山亭区检察院宣)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