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法制

且看“佬佬书记”的另两大绰号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 编辑:枣庄大众网

       

     


        在“沉寂”了一年多后,2008年8月28日,被坊间称为“佬佬书记”的周永亮,再次出现在公众视野。当天,因受贿213万元和657万元财产来源不明,这位永州市原市委副书记,被怀化市中级法院判处以有期徒刑十八年,剥夺政治权利五年,并处没收财产260万元。(9月10日 新华网)
        “佬佬”,意指嫖赌逍遥无所不来、黑白道上无所不能、江湖地位极高的“大佬”。而周永亮能挤进“佬佬”之列,显见其在位时的嚣张霸道、为所欲为。如此之人落马当属早晚之事,“法网恢恢,疏而不漏”。

        而周永亮除了在当地有“佬佬书记”之称外,还有两个极具讽刺意味的称号,很值得玩味,也折射出了周人生轨迹的多面性和道德品质的败坏。

        “文化人”,这是周永亮最喜欢自我标榜和炫耀的一个外号。柳宗元的《捕蛇者说》让后人记住了永州,也为永州的民风民俗增添了浓郁的文化气息。而周便常以今日柳宗元自居。“他喜欢参加各种学术研讨会,把自己弄得像个文人一样。”周十分热衷于在各种杂志、报刊上发表自己的学术文章,对外将自己塑造成“文人”,还博来了“对舜文化和被史学界称为‘千古之谜’的江永女书等永州文化都很有研究”的赞誉。

        按说,既以“文人”示众,就当有“文人”的雅儒涵养和心境。可事实上怎样?周不但讲话霸道,脾气暴躁,动辄批评下属或其分管工作的对口部门;而且满口脏话,与“文人”应有素养格格不入。特别是他贪婪无耻、利欲熏心的行径,更赤裸裸地暴露出了他“文人”外号的虚伪性和可耻性。

        其次,周还有“彩色(财色,当地方言读音财色为彩色)书记”之称。周除了疯狂敛财外,另一嗜好就是猎艳贪色。周猎艳有一“高招”,就是利用自己主管文教卫生系统的便利,经常到电视台、学校或医院检查工作,一旦发现电视台里的美女、学校的漂亮老师或者医院可人的护士,周就会从暗示到明示知会相关人员。于是,不少单位便投其所好,只要是周来检查工作,必召集美女陪酒、陪唱、陪玩,一切有求之事都可在这“三陪”中搞定,周也在这种“三陪”中滑入了犯罪的深渊。

        令人警思的是,周的种种讽刺外号在永州已是家喻户晓的“秘密”,可其落马却缘于另一桩涉黑大案而“拔出萝卜带出泥”,这就反映出了当地纪检、检察部门监督的疲软和滞后,也说明了健全对领导干部的监督机制,已是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一项迫在眉睫的任务。

        其实,坊间的某些讽刺外号就是一封封证据确凿的举报信,监督职能部门只要顺藤摸瓜,就能查个水落石出,而非漠然视之,这也是反腐工作的基本要求。


         张夫清 撰文 (山亭区检察院宣)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