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法制

“百年一遇好书记”与“打黑英雄”的倒掉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 编辑:枣庄大众网

       

     

        7月28日,湖南省耒阳市公安局局长肖强等人案件的开庭在衡阳某监狱进行。7年前,他荣膺“任长霞式公安局长”、“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打黑英雄”荣誉称号;7年后,他被自己发动的打黑风暴席卷,锒铛入狱。在此次庭审中肖强被指控犯有徇私枉法罪、贪污受贿罪及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罪。(8月26日 人民网)

      曾是台上耀眼的政坛新星海南文昌市委原书记谢明中因索贿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2500多万元,8月25日被海南省海南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由此成为海南省目前查处的金额最大的腐败分子。在海南,谢明中一向“口碑不错”,他能说会道,“敢闯敢干”,经常在大会上脱稿演讲,一讲几个钟头,一度曾以“百年一遇好书记”闻名,出事之后社会上颇感意外。 (8月27日 新华网)


      这两则新闻之所以吸引了我们的眼球,因为他们的主角都是“明星”,前者是“明星局长”,后者是“明星书记”。近年来,“明星官员”这一词汇频频出现在各种媒体中,明星局长、明星书记、明星市长等等,这其中既有带来政坛新风仇和式人物,他们务实、为民的作风给民众带来了惊喜,但也有肖强、谢明中之流,这些所谓的“政治明星”昙花一现,留给民众的愤怒,留给媒体是讽喻。纵观这些落马的明星官员,他们走的其实就是娱乐明星的路子,他们喜欢上电视、上报纸、出书,喜欢一切出名的机会,说穿了是靠媒体吹捧起来的英雄,媒体在其中充当了并光彩的角色。


      譬如肖强有强有力的宣传班子,待遇优厚。他早在任衡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预审大队长时,肖强就与媒体有着良好的关系。而其很多正常办案工作都通过当时湖南省内报纸电视铺天盖地的宣传所完成的造神浪潮,为其升职造势,为其迅速升职打下舆论基础。


      谢明中主政时文昌时可谓豪情万丈,亲手策划了一起“造神”运动,甚至把自己高高凌驾于百姓之上。2003年3月,文昌市委换届选举,谢明中在一次大会上煞有介事地说:“文昌人民选我当书记是文昌人民的福气,文昌人民不选我当书记是我的福气。”这其中媒体炒作功不可没。


      无庸讳言,与西方媒体对所谓的“负面”报道的特殊偏好,对各类问题穷追猛打的媒体观不同,我们的很多媒体特别是传统地方媒体说穿了就是宣传政策的工具,甚至专为地方领导歌功颂德。地方一出台某项政策,媒体马上欢呼一片,失去了自己的立场。而对所谓负面新闻严格控制,即使批评也不痛不痒,把媒体的舆论监督责任弃之一旁。而一些热衷政绩的官员们用权力操控本地媒体,用利益影响区域外媒体,让媒体为己用,使媒体沦为某些官员打造人气,培植官气,蒙蔽民众,违法乱纪的工具。而且即使本地官员贪腐落马,率先报道的十有八九是外地媒体,而本地媒体大多一片缄默。当然这背后有媒体现实窘态,媒体经费依靠的是政府,发行渠道也受到政府控制,因此话语权交给政府,交给官员也就不足为奇了。


      透过明星官员频频落马的现象,我们的媒体的确应该检讨和反思,在打造明星官员中充当了什么角色,当然反思过后,更应该思考今后的路该怎么走。

         张夫清 撰文 (山亭区检察院宣)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