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法制

“百年一遇好县官”缘何有19箱巨款?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 编辑:枣庄大众网

       

     


        8月21日上午,文昌市原市委书记谢明中涉嫌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在海南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法庭没有当庭宣判。据悉,办案人员从谢明中广东化州老家搜查出19个密码箱,里边装的全是现金,折合人民币约2500余万元。(8月22日 中新网)
        一位厅级官员竟然在短短的十几年时间里聚集如此令人乍舌的巨额财富,其敛财之快恐无人能及了。而那19个密码箱就是谢明中欲壑难填、贪婪无耻的最好注脚。

        极具讽刺意味的是,就是这样一位心理扭曲、私欲极度膨胀的人,却在各种公开场合自我标榜“清廉”。谢明中在文昌市任职期间,开动所有宣传机器为自己歌功颂德。电视、报纸、广播上称他为“百年一遇好县官”。由此也欺骗了不少干部群众,以致于一些送礼者“诚惶诚恐”、“忐忑不安”。

        然“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在“清廉”外衣的掩盖下,谢明中摆开权力黑市,肆无忌惮地收受贿赂,甚至到了“欲不除,如蛾扑火,焚身乃止;贪无了,若猩嗜酒,鞭血方休”的地步。而正是由于谢自以为自己赤裸裸的腐败行为“天知地知”而变本加厉,为所欲为,30万元一顶校长帽的昂贵“批发”等,便注定了谢必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谢明中概莫能外。

        剖析谢明中的腐败行径,除了其善于作秀两面表演外,更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对“一把手”的监督机制过于脆弱和疲软。谢明中在被审查期间曾写下了长达41页1.2万余字的忏悔书,详尽披露了自己是如何蜕化变质走上受贿犯罪道路的,其中最主要的一点就是“到文昌后我大权独揽,以党代政,一人说了算”。无论谢明中的忏悔是逢场作戏还是良知复苏,但“大权独揽”直指了当前监督软肋,与其说这是谢的忏悔,不如说这是一击强力警钟。

        如何强化对“一把手”的权力监督,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也是构建惩治与预防腐败体系一个至关重要的话题。俗话说“上梁不正中梁歪,中梁不正倒下来”,在权力运行没有完全透明的情况下,“一把手”往往处于监督的真空地带。“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不管是工程建设还是干部的提拔任用,完全由谢明中一人说了算,大权独揽下衍生出的就是唯我独尊、为所欲为,腐败也就应权而生了。

        因此,怎样才能使谢明中之类“百年一遇好县官”真正成为百姓拥戴的官,最根本的举措就是尽快健全和完善对“一把手”的监督机制。谢明中案也再一次说明了只有监督的坚挺和强硬,才有权力运行的公正、公平与正确。

     

         张夫清 撰文 (山亭区检察院宣)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