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法制

“百年一遇好县官”缘何沦为巨贪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 编辑:枣庄大众网

       

     


        记者7日从海南省人民检察院获悉,海南省检察机关于8日将谢明中涉嫌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向法院提起公诉。经查明,谢明中在担任文昌市市委书记等职务期间,先后索取、收受贿赂共计折合人民币1800余万元。此外,还有800余万元不能说明合法来源。(8月8日 人民网)
        又一巨贪被送进了庄严的审判庭,可谓“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剖析谢明中案,贪污贿赂数额巨大,道德作风败坏,与多名女性有染是其显著特点。而更具讽刺意味的是他穷尽一切手段、千方百计地玩弄两面手法,粉饰自己的贪婪行为和肮脏心理,以达到腐而不败、贪而不倒的目的。只可惜,“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无论谢如何作秀,都逃脱不了被法律制裁的下场。

        曾有媒体这样报道,谢明中在文昌市任职期间,开动所有宣传机器为自己歌功颂德。电视、报纸、广播连篇累牍地“赞誉”其为“百年一遇好县官”。为“配合”媒体的造势,谢明中自己还特地出了一本《我当市委书记这三年》的书,逢人便签名送书。书中搜肠刮肚、极尽自我吹捧、赞美之词。然就是这样一位“百年一遇好县官”,却是迄今为止海南查办的受贿数额最大的一位腐败贪官,这种令人喷饭的黑色幽默可笑可讥。

        事实上,谢明中的两面手法确实为其起到了某种遮丑的作用。某些不明真相的群众称其为好官、清官。而个别领导评价其为“性格官员”、“能力强”、“能干事”、“口碑不错,是个好县官”。正由于谢明中善于人前人后“表演”,多年来他一直边腐边升,在短短十年的时间里,就完成了从普通干部到正处、副厅、正厅的仕途升迁,这也折射出了用人机制上的严重弊端。

        值得警惕的是,诸如谢明中之类善于作秀表演的腐败官员已不少见。四川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原局长李太银不但发表了《碑魂》、《梦魇》等长篇反腐小说,而且发明了“10-1=0”的廉政公式,即“我们哪怕用十分之一的权力谋私,就会丧失全部的威信”,俨然一副清官模样。深圳南山区原区长何本初的名篇《廉者长乐》便多次被传媒转载。而成克杰、肖作新、曾锦成、李大伦等等,无一不是官场上的“两面”高手。当然,“若想人莫知,除非己莫为”,贪官再怎么作秀表演,都会露出“狐狸尾巴”。

        其实,贪官的两面手法对当前的反腐败斗争也敲响了一击警钟,那就是如何健全对单位“一把手”的监督制约机制,坚决杜绝“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难,媒体监督太晚”的问题,已是一项迫在眉睫的工作。只有监督的多层次、立体型、全方位,权力运行完全阳光化,才能有效地防治贪官的投机心理。

     

     

         张夫清 撰文 (山亭区检察院宣)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