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法制

且看贪官继任如何“引以为戒”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 编辑:枣庄大众网

       

     


        被誉为“中国食品名城”的河南省漯河市正在遭遇一场政府信任危机——三任市委书记相继落马。作为唯一的内陆特区,在长达16年的时间里,漯河分别由三任市委书记主政,他们是王有杰、程三昌、刘炳旺。现在,王有杰被判死缓,程三昌携带一亿元资金外逃新西兰,刘炳旺涉嫌受贿被双规。(8月6日 人民网)
        连续三任市委书记“前腐后继”、相继落马,这不但在漯河市形成了强烈的政坛“地震”,在全国也产生了巨大反响。当然,作茧者自缚,这三位曾经风光一时的人物如今或铁窗度日,或如惊弓之鸟惶惶不可终日,他们是罪有应得。

        而在此吸引笔者眼球的是这三位腐败市委书记中的“小弟弟”——刘炳旺。作为继任者,刘十分“警觉”前两任的落马。可惜的是,这种“警觉”不是使刘产生畏惧心理,而是盘算着如何更巧妙地满足自己的贪欲。因而,他人前人后善于作秀表演,常“高调反腐”,以清廉形象示众,将“台上是人,台下是鬼”的变脸术表演得唯妙唯肖,以致于部分干部群众对其印象非常好。

        不妨将镜头回放,看一看刘炳旺是怎样博取干部群众好印象的。在一次全市县处级干部思想作风整顿会上,刘炳旺貌似语气凝重地告诫在坐人员,“我们的领导干部,你有车坐,吃饭可以报销,住房有公家给,你还要贪污受贿干什么?”听那言之凿凿的“肺腑之言”,看那“义愤填膺”的神情,又有谁能相信坐在台上的就是一位疯狂谋取私利达2000多万元的腐败分子?

        耐人寻味的是,王有杰、程三昌东窗事发后,在每次的全市反腐败工作会议上,刘炳旺都要以王、程为例,告诫漯河市官员“引以为戒”。漯河市绝大部分的党员干部是“引以为戒”了,可刘炳旺呢?背后却肆无忌惮地伸出了“咸猪手”。《官场现形记》中有句这样的道词:“贼贪官,往来在台上假撇清,如何今日也做出来?”这应是对刘炳旺“引以为戒”丑恶嘴脸的辛辣嘲讽了。

        值得警惕的是,随着反腐力度的加大和反腐机制的进一步完善,诸如刘炳旺之类之类以两副面孔示众已成为时下许多腐败官员惯用的伎俩。河南交通厅三任厅长“前腐后继”便演绎了一幕“经典”之作。曾锦成曾向省委写血书表白:“我以一个党员的名义向组织保证,我绝不收人家的一分钱。”然7年间其先后收受他人贿赂40多次30多万元;张昆桐接任后提出了一个极富感染力的口号:“让廉政在全省高速公路上延伸!”可其先后受贿21起100多万元;石发亮接任后同样提出:“一个‘廉’字值千金”,然其最终还是与前任一样落了个可耻的下场。

        党与腐败“水火不相容”,反腐是一场“你死我活”的斗争。因而,严厉惩治与预防腐败,我们必须擦亮眼睛,学会用“火眼金睛”识破像刘炳旺、曾锦成之类披着清廉外衣的腐败分子潜藏于人群中。

     

     

         张夫清 撰文 (山亭区检察院宣)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