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法制

还有多少领导干部“不懂法”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 编辑:枣庄大众网

       

        “直到被逮捕,我才知道贪污是重罪”,“我法制观念淡薄,不学法,不懂法,不守法”。经过两年多的改造,四川省乐山市市中区水利局原局长曹桂芳终于明白,任何人都要学法守法!(据8月5日《检察日报》)
        听了曹桂芳的“忏悔”,我不由想起了其他一些“不懂法”的领导干部。农业部农垦局原副局长兼农业部农业产业化办公室副主任丁力受贿50多万元,庭审时称“自己不懂法律”。宁夏原高官夫人——宁夏信发贸易有限公司经理(正处级)祖瑞因贪污公款408万余元、偷税934万余元接受审判时,也表示:对法律的无知导致了今天的结果……作为一名曾经跑过法律口的记者,笔者还“有幸”多次在法庭耳闻目睹个别厅局级在法庭上的“精彩”表演,发现不少原来不少贪官都声称自己“不懂法”。

        那么,“曹桂芳”们是真的不懂法,还是假装不懂法?

        如果说确如“曹桂芳”们所说,自己不懂法?那么请问,不懂法的人怎能走上领导干部岗位?是谁提拔了不懂法的领导干部?是我们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机制出了问题?还是个别掌握领导干部任免权的部门和个人出了问题?

        如果说“曹桂芳”们是在假装不懂法,这我还可以理解。他们假装不懂法的目的也很简单,就是为了求得法庭的宽大处理,把自己违法的责任推给社会,推给那些行贿的人。不信,你听听祖瑞的发言:对法律的无知导致了今天的结果,请求法庭给予减轻处罚,我今后将做一名知法懂法的人。嚯,这多具有代表性!

        依我看,尽管当前我们的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机制有些小瑕疵,个别掌握领导干部任免权的部门和个人有些小问题,但整体来说还是可以让党和人民放心的,是公开和透明的。我相信,国家决不会把一个法盲放在领导干部的位子上,让他们去肆意侵害百姓利益、危害政府信誉。

        近年来,随着我国惩治贪污腐败力度的不断加大,一大批贪官污吏应声落马。而不少东窗事发的领导干部也被当作反面教材来大力宣传,领导干部几乎没有不接受廉政法制教育的,说他们不懂法绝对说不过去。

        我认为,个别领导干部放松对法律的警惕和畏惧才是问题的根本。在金钱等物质财富的诱惑面前,一些领导干部立马将法律抛到了九霄云外,抱着侥幸心理来心安理得地收受贿赂,都认为自己不会是“那个最倒霉的人”,这是其一。

        其二,当前许多政府机构仍是一言堂、一支笔,厅局级一把手就是单位的“一哥”,平时大家都捧着抬着哄着,他说的话没人敢不听,他安排的事儿没人敢不做,法律在他眼前不过是一把折扇,需要的时候就拿出忽闪两下,不需要的时候就“束之高阁”。在不少领导干部的意识中,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任何事情都由自己说了算,自己就是法律。

        如果说我们党的领导干部确实还有一部分不懂法,那么不妨让他们先挪挪位置,然后对他们进行彻头彻尾的进行法制教育,等他们懂法了、改造好了再作考虑,千万千万不能让法盲成为“人民的父母官”。如果说他们不愿意挪位置,那就说明他们懂法,那么我们就要时时刻刻架起法律的高压线,让制约和监督机制更加完善一些,让惩治贪官污吏的力度和密度都再大一些,让惩治奸佞的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一些,让每一个贪污受贿、滥用公权者都得不偿失乃至倾家荡产,让他们在法律的高压线下人人自危、无人敢触。

     


         张夫清 撰文 (山亭区检察院宣)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