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法制

重庆第一贪”缘何戏剧性落马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 编辑:枣庄大众网

       

     

     

        国家级贫困县——重庆巫山县交通局原局长晏大彬因涉嫌受贿2226万元,16日在该市第二中级法院上堂受审。晏大彬因受贿金额巨大而成为“重庆第一贪”;而其妻则因帮助洗钱,同时走上了被告席,成为因亲属贪污受贿被指控洗钱罪的全国第一人。该案将择期判决。(7月17日 中新网)
        “重庆第一贪”的落马颇具有戏剧性,也可说有点意外。今年初,重庆南岸区铜元局派出所接到融侨半岛·风临洲B区一位住户报警求助,称楼上房屋严重漏水,而该业主不在家,保安不能擅自进入他人住宅。于是,民警与物业管理人员一起强行打开门,结果发现四个已被水泡湿、装有939万元的纸箱。这种惊天的发现,晏受贿二千多万元的事实也就十分“偶然”地露出了水面。

        据检察机关查明:晏自2001年底担任县交通局局长到2007年底,在巫山长江大桥及该县各公路建设项目中,层层捞钱,63次共接受建筑承包商送钱2226万元——这一金额,相当于当地年财政收入的20%强。

        而且,晏道德作风败坏,热衷于低级趣味的感官刺激,看黄书、玩女人,完全丧失了一位领导干部应有的操守。他先后包养了三名情妇,并与多名女性公路收费员发生性关系,这在当地已是公开的“秘密”。

        然就是这样一位贪婪无耻、道德沦丧之人,竟然在长达六七年的时间里腐败不倒,实在令人匪夷所思。倘若不是因房屋漏水而戏剧性地“拔出萝卜带出泥”,晏不知还要贪婪到何时?尽管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偶然中潜存着必然的因素,但晏东窗事发的“戏剧性”让人五味杂陈。无疑,此案的被查处值得警思。

        警思一,必须健全和完善对“一把手”权力的监督和制约机制。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特别是交通局长官不大却权力大,如果权力运行存在着暗箱操作,必出现腐败现象,这从许多交通局长相继落马的案例中便已得到了明证。只有权力运行真正实现了民主化、阳光化、透明化,腐败才能得到有效的遏制。

        警思二,纪检、检察部门应增强反腐的敏感性。晏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已是公开的事,却无一家职能部门主动介入查清事实,这就说明了职能部门反腐的主动性、敏感性不强,存在着“不看僧面看佛面”、“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甚至是畏惧心理。坚决惩治和预防腐败,就当铁骨铮铮、浩然正气,这是职能部门职责所在,也是党性要求,不可漠视。

        警思三,应加大对重点领域的监督力度。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医药购销等等都是腐败的高发区、易发区。那么,监督的视角就应时时刻刻、毫不松懈地盯住、盯牢、盯死这些重点领域,防止出现暗箱操作。只有监督的目光无处不在、无处不有,腐败行为也就失去了可乘之机。

        “重庆第一贪”戏剧性落马,其折射出的意义不在于仅仅是查处出了一位贪官,而在于我们应从这种“戏剧性”中反思点什么,这是最重要的。

     

         张夫清 撰文 (山亭区检察院宣)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