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法制

“裸体做官”与“死后验尸”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 编辑:枣庄大众网

       

     

        近日,网友对“裸体做官”现象进行了激烈的讨论。“裸体做官”是指那些妻儿都在境外,孤身一人在国内的贪官。(正义网7月7日)

      据报道,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的大贪官、陕西省政协原副主席庞家钰,其妻儿早在他大权独揽的时候,于2002年就移民加拿大了,这一事件引发了网友对“裸体做官”的热议,不少人建议政府应深入反腐,彻查这些官员,也有人认为除此以外,更应该从根源上杜绝官员腐败。


      比起那些案发后成功地逃到国外,甚至有些干部人失踪了好久才发现是负案在逃的情况,庞家钰的落网算是“不幸”的。我们往往疏于对官员日常行为的有效监管,不论制度上还算措施上,都缺少应有的防范。我们常常大谈特谈的反腐成果,也往往是揪出了多少贪官,但是对于贪官们由小变大的“成长”过程的失察失控,我们反思得少,检讨得更少。大概是我们把注意力过多地集中于对贪官的惩治,却往往忽略了一个问题:被我们抓住的时候,贪官们大多已经罪孽深重,造成的后果也已经很严重、很难挽回了。比如刚刚被判死缓的江苏徐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原主任庄玉斌,其罪虽死不足惜也,可是他给国家造成的损失则是2.6亿的住房公积金无法收回。2.6个亿啊!什么小数目啊?一个贪官就败祸了2.6个亿,我们能经得起多少这样的败祸?可是,比起上海的祝均一来,庄玉斌不过是个小巫、小小巫罢了:祝均一身后有124亿保险基金无法收回。每每面对这样一些数字的时候,反腐败的成果总是让人兴奋不起来。


      庞家钰的妻儿移民加拿大的时候,我们知道不知道呢?如果说知道,那么我们的脑袋里就没划几个问号吗?好好的一家人为何要天各一方呢?如果说不知道,那么我们监管干部、监管纪律的部门都是干什么的?同样道理,几个亿的窟窿也好,一百多亿的窟窿也好,绝不是一天挖出来的,那么我们的监管部门为何毫无察觉呢?监管部门每天都在睡大觉吗?


      问题就在这里,一直以来我们好像并没有追究监管部门监管失察责任的习惯,监管部门既然不承担失察责任,监察的动力又从何而来呢?而监管部门好像也习惯了坐在屋里等待举报,没有举报就天下太平的反腐方式。回过头来看看,有多少腐败案件是通过日常的监管程序查获的?以庞家钰案为例,若不是一位基层干部不顾一切地举报了九年,最后搬到庞家钰,说不定庞家钰哪一天就成了加拿大公民了。这样的事情还少吗?


      我认为,应该反思一下我们的反腐思路了。“裸体做官”也好,上百亿的窟窿也罢,都与我们那种“死后验尸”式的反腐思路有关。人之祛病,重在于防;要么疏于防病,要么有病不知或不医,忽然间哪天有人病死了,大家都行动起来验尸,然后大谈特谈死于何病、病之多重,再然后展示尸体与患处,广而告之曰:千万注意……而对于活着的人仍疏于防、失于治;而后仍是一个接一个的死后验尸……


      “死活验尸”式的反腐是“裸体做官”盛行的根源,所以,惩腐是必须的,但是防腐与治腐更重于惩腐。

     

         张夫清 撰文 (山亭区检察院宣)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