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法制

支持集体工要求同工同酬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 编辑:枣庄大众网

       


        6月11日,张家口市劳动仲裁委员会开庭审理张家口下花园发电厂75名集体工要求同工同酬案。这是《劳动合同法》实施后,国内涉及人数最多的一起劳动者要求同工同酬待遇的劳动仲裁和诉讼案件。(7月7日中国经济周刊)
      都是考试进厂,在同一个单位上班,在同一个岗位工作,一样的工作时间,一样的技术水平,然而因为身份的不同,薪酬却是悬殊。而住房公积金和补充养老保险更是成为全民工“专利”,集体工根本享受不到。张家口下花园发电厂75名集体工因14年同工不同酬,将电厂告上法庭。案子谁输谁赢,不妨拭目以待,但75名集体工向法律讨公道本身,其意义已非比寻常。

        命运决定身价的畸态,我们已看到了很多。这些年,某些垄断行业工资畸高的情形被屡屡曝光。较之于其它行业的员工薪酬长期在低位徘徊的状况,垄断行业的畸高工资凸现的分配不公令人触目惊心。坊间对此有形象的说法:命运决定收入高低:在某些垄断行业,即使你是懒汉,也照样富得流油;而在其它较之于垄断行业更辛苦、劳动强度更大的行业,纵然你如老黄牛埋头苦干,也照样多劳少得。

        比之于因行业不同造成的“同命不同价”,同一企业内的“同命不同价”,更是面广量大。全民工、集体工、合同工、临时工等,演绎出三、六、九等的身份森严,同岗不同酬、同技不同酬、同绩不同酬,而且只要是全民工,即使绩效技能远不及集体工,其薪酬和福利也依然非后者能望其项背。产生同一企业内的“同命不同价”,原因主要有四。一是相当部分企业经营者理念上的偏差,二是我国国有企业向市场化用工制度转轨还不到位,三是受我国劳动力市场供求现状的制约,四是相关法律法规不够完善。

        我们搬掉了大锅饭,强调了按劳分配,但是到头来却出现了“同命不同价”的多劳不多得、少劳也多得,这样状况能说是正常的吗?期待“同命同价”,当然不是要回归从前的“大锅饭”,不是要否定“效率优先”,然而命运决定身份、身份决定收入,又有什么效率而言?改变“同命不同价”的状况,张家口市的这个官司能否成为破冰之响?

     


         张夫清 撰文 (山亭区检察院宣)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