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法制

花钱买“荣誉博士”还骗了谁?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 编辑:枣庄大众网

       

     


        5800元就能买到“荣誉博士”头衔,不仅每月能享受特殊津贴,还有出国考察机会。“中国亚洲新经济研究学社”负责人韩某制造了这样的骗局,100多人上当受骗。北京海淀法院近日以诈骗罪判处韩某有期徒刑11年,其手下5名业务员分别被判处2年6个月至1年1个月不等。(7月6日 人民网)
        据悉,韩某在石景山租用一办公地点,成立所谓的“中国亚洲新经济研究学社”,向各地画家、艺术家、企业家邮寄信函,称只要汇几千元会费,就能增补为“荣誉博士”。学社承诺,当上“荣誉博士”,每季度能享受1000元至2000元不等的津贴,还有出国考察机会。于是,众多期望也能拥有一纸“荣誉博士”头衔的人纷纷上当受骗。

        时下的社会形形色色、光怪陆离,各种各样的骗局让人防不胜防。就拿韩某虚构学社这种骗局来说,人们明明知道天上不会掉馅饼,却偏偏甘愿掉入其精心设计的陷阱而任其宰割,糊涂、愚蠢之极,令人可叹。5800元就能买到一顶“荣誉博士”头衔,相信既使是受骗者,也有不少人轻而易举地就已识破了,但仍不惜耗巨资花钱买虚荣,其中缘由令人玩味。

        倘若说是某些学历低但又腰缠万贯的企业家上当受骗,这是因为他们袋里有钱后便想刻意地自我装饰一番,有了“博士”头衔,便能在金钱的光环外再套上一层文雅的外衣而已,以提高自己的社会身价。但一些画家、艺术家也争相购买这种毫无知识含量的“博士”头衔来标榜自己,这不是骗子的骗术高,只能说明这些被冠以画家、艺术家的人,本身的画家、艺术家头衔就华而不实,甚至是滥芋充数。

        现代社会的浮躁和虚伪,这是不可置疑的事实。尽管某些人在某一领域已经颇有建树,但仍经不住物欲的诱惑和喧嚣,沉湎和追求于功利,往往喜欢用一种虚伪的外表来哗众取宠、吸人眼球。可以说,无论是画家、艺术家还是企业家,不管他们的“博士”头衔多么耀眼,最重要的是他们应该用行动来证明自己的“不同凡响”,而非花钱买荣誉。显然,他们买来的“博士”,不仅仅在欺骗社会,同时也在欺骗着他们自己。从这种意义上说,这些人是受害者,但也是行骗者。

        韩某等人受到了法律的制裁,但那103名受骗者难道不应该反思自己的行为吗?倘若没有他们的“帮助”,骗子们还能招摇撞市吗?

     

         张夫清 撰文 (山亭区检察院宣)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