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法制

“政府信息不公开”第一案的标本意义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 编辑:枣庄大众网

       

     


        向县政府申请公开有关政府部门的调查材料遭到拒绝后,湖南省汝城县黄由俭、邓柏松等5位市民5日将汝城县人民政府告上了法庭。据了解,这是今年5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正式实施以来,全国首例市民状告“政府信息不公开”的行政诉讼案。(5月7日《信息时报》)
        距5月1日《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正式实施仅有5天时间,如果减去3天的小长假,可以说在两天之内《条例》就面临了公众的考验,这恐怕是政府部门始料未及的,这也消除了一些论者对推动《条例》的公民自觉的担忧。显然,对于政府部门的信息公开,从来就不缺乏自下而上的公众推动力,反而是政府部门自上而下推动的勇气和执行能力让人放心不下。

        黄由俭们的底气来自于《条例》的实施,他们仔细阅读了条例,请教了律师,撰写了规范的申请报告,申请政府部门公开“县建设局撤销原县自来水公司”的调查报告。然而,接到报告的政府官员先是“一愣”、然后是“当场拒绝”,理由是“不属信息公开的范围”。从这“一愣”、“当场拒绝”和“不属信息公开的范围”中,我们会发现,虽然经过了一年多的准备,一些政府官员对严格遵守、执行《条例》并未做好真正的思想准备,还在延续“我想公开就公开,不想公开就不公开”的老思路。

        据说,是由于时间紧迫,政府部门许多配套工作还没有做好,比如各类政府信息的收集整理、负责此项工作干部的培训、政府信息公布平台的搭建等。更为难堪的是,连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都不知道政府信息公开应该由谁来负责,或者“不知所措”、或者推脱需要“向领导请示”、或者按照老办法把群众推给信访部门——思想上都没有准备好,行动上没有做好准备也就不足为奇了。在这种情况下,认为群众“不清楚申请政府信息公开该找哪个部门”,显然是不负责任的。

        正如有论者所言:《条例》最大的亮点,是将信息公开变成了政府的法定义务。这一根本转折显示了中国打造“阳光政府”的勇气,是继行政诉讼法、行政许可法之后政府改革的“第三次重大革命”。然而,光说不练假把式,《条例》是个好法规,公开是个好事情,但若政府部门不能切实履行职责,把政府信息公开落到实处,再好的《条例》也只会是还是蜃楼。

        “政府信息不公开”第一案的价值在于:通过司法的形式,厘清政府部门的责任以及政府信息公开与保密的界限;通过法庭的控辩,保障当事人的利益,树立司法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权威;通过司法的公正裁判体现法治精神,兑现政府通过法规形式向公众的承诺。践行《条例》的各项要求,各级政府部门要从一件件“小事”开始,以积跬步成千里的方式来实现政府信息的公开。从这一点上看,汝城“政府信息不公开”第一案能否解决好显然具有标本意义,值得各级政府部门和社会公众的普遍关注。

     

     

          张夫清 撰文 (山亭区检察院宣)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