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法制

市民捍卫“安静权”胜诉喝彩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 编辑:枣庄大众网

       

     


        车流通过道路产生的噪音,严重干扰了自己的生活——北京市百余户居民向法院起诉,要求承建五环路的北京市首发公司赔偿。朝阳法院一审判令首发公司为居民安装隔挡窗和消音屏障,并赔偿每户3000元。(5月3日中新网) 
        居民的胜诉,具有标本意义。它首先告诉我们,“安静”也是一个权利,也受法律保护。同时又告诉我们,倘若侵犯了公众的“安静权”,即使是按照政府的审批执行城市规划,也不能因建设行为的合法性而被免责。噪声作为一个公害,并非北京才有,在其它城市,民众也同样深受噪声之苦。因此这例诉讼案尽管只是发生在北京,其意义却已远远超越了北京一地。

        过去我国城市将环境污染的注意力较多集中在治理水、气、垃圾的污染上,往往忽视了噪声污染。其实,噪声同样危害人类健康,是诱发现代病的一个原因。噪声可以引起神经系统以及心血管系统的疾病,还会使人精力不集中,工作效率下降,甚至导致情绪暴躁、易怒。说噪声污染是是人类健康的杀手,并非夸张。

        公众呼吁加大治理噪声污染的力度,并且将应当对噪声污染负责的企业告上法庭,这说明了公众已经摆脱了对噪声污染习焉不察的状况,越来越不能容忍身边的各种噪声——公众的权利意识得以张扬,为“安静”而投诉,既反映了公众对生活质量的理解和追求,也折射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轨迹。

        北京百余户居民捍卫“安静权”而胜诉,也让我们真切地领略到了公众的力量。从前舆论往往都是从道义的角度呼唤企业,善待环境。但是事实也反复证明,仅靠呼唤是不行的。只有广大公众的权利意识真正觉醒了,义无反顾地维权,不屈不挠地讨“说法”,企业才能真正明白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公众维权是逼着企业懂得,蔑视公众权益,一定会付出代价。我们无法预料今后还会有多少捍卫“安静权”的诉讼案,但可以肯定的是,倘若企业还在侵犯公众这个权益,那么必将一次次成为被告。

     

     

          张夫清 撰文 (山亭区检察院宣)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