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法制

县政协副主席强奸少女案的冷思考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 编辑:枣庄大众网

       

     

        河南镇平县原政协副主席吴天喜强奸20余名中学生,有些受害者还未满14周岁,其中最小的年仅12岁。这几疑是天字号的犯罪。吴天喜一审被判处死刑,也属罪有应得。但吴天喜却连连叫屈,先是自称付了钱的,该以嫖娼视之;再是辩护律师申请为吴天喜进行精神鉴定,被法庭以“吴天喜思维正常,谈吐得体”的理由驳回。随着关注的深入,有不少网民发问:“吴天喜在数年时间里伤害了这么多女学生,为什么没被发现?家长、学校为何没报案?”(4月27日《广州日报》)结果发现,至少有三重博弈纵容了犯罪。

        第一重博弈来自于受害人及其家人,他们选择沉默有一个很简单的理由,那就是担心受到更大的伤害,用他们自己的话说:“全家都说丢人,吴天喜是名人,势力大,也不敢报案,怕遭报复。”一个小民百姓,是全县的首富,并且因富而贵,贵至县政协副主席、全国人大代表的吴天喜面前,这实在是最无奈的博弈了。尤其是有了后面两重博弈,这也就成了最该予以同情的博弈。法的援助与道德的呵护,在这样的博弈面前,都显得苍白无力。


        第二重博弈来自于受害女生所在的学校,因为受害女生大多在上学或放学的路上被胁持。但学校也选择了沉默,甚至于在“教师的正常教学被打乱,学生都不敢单独外出活动,家长也亲自送学生上下学”的时候,一些老师更多的是担心学校声誉受损,直到作证时,还有老师说:“更重要的是对我们学校的声誉造成了很大的影响”。真叫人无话可说!在学生被强奸,只能通过转学来躲避,或进而被迫卖淫,而更多的学生依然面临被强奸厄运的时候,她们的老师居然能认为“更重要的”不是学生的安全,而是学校的声誉。这种将学校声誉置于学生安全之上的声誉观,若不加以彻底纠正,整个教育就将不再有声誉可言。


        第三重更可怕的博弈,竟然来自于负有打击犯罪之责的公安机关。据记者了解,并查询了问讯笔录,事实证明:在吴天喜被捕的半年前,已有受害者到当地公安机关报案,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接到报警,逮捕了参与胁迫的犯罪嫌疑人,并作了笔录,但令人疑惑的是,在胁迫人供出吴天喜后,吴天喜并没受到任何影响,而是继续作案,致使更多的无辜少女相继受害。记者没有进一步追问公安机关半年“无为而治”的缘由,但最清楚不过的推理就是:有了这一重的博弈,前两重博弈无论结果如何,都没有太大的意义。因此,当地公安机关很有可能是吴天喜犯罪最大的纵容者。在吴天喜被处以死刑的时候,还应追究当地公安机关的失职乃至于渎职,一旦证实,就该有人为纵容犯罪偿付应有的代价。


        明目张胆的犯罪,是对法治社会的挑战。构建一个法治社会,离不开公民与社会组织的参与,更离不开执法机关的担当。所有的博弈,最后都该归结于这样一个博弈:如果一个县的首富,因富而当上的政协副主席、全国人大代表,就可以肆无忌惮地凌驾于法律之上,那必将是整个法治社会的悲剧。

     

     

          张夫清 撰文 (山亭区检察院宣)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