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法制

巨贪曾锦春庭审中“护”子的反思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 编辑:枣庄大众网

       

     

     


        24日,正在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的有“巨贪”之称的郴州市原纪委书记曾锦春贪腐案,进入庭审第二天,庭审仍处于法庭调查阶段。但庭审中却多次出现了曾锦春翻供揽罪的现象,为此,曾锦春的辩护人还称没法为曾继续辩护了,而曾锦春翻供所涉及的指控事实中都有其儿子或女儿参与,护子之心由此可见。(4月25日 新华网)
        经查明,曾锦春利用职务之便,先后单独或伙同其妻唐国菊、其子曾峰、其女曾云悉等共同收受贿赂3152.25万元,并有960.75万元的巨额财产不能说明其合法来源,另有违法犯罪所得孳息1926.93万元。显然,面对如此令人咋舌的犯罪事实,曾锦春自知罪孽深重、难逃法网。因而,曾锦春在庭审中屡屡翻供,以致于其辩护律师都对其“当场训斥”,表示“无法为其继续辩护”。

        当然,若想人莫知,除非己莫为。无论曾锦春如何翻供,不过是多了一些丑陋的表演而已。而细看曾锦春所翻供的多宗事实,全都涉及其儿子曾峰和女儿曾云悉,且其翻供内容都是将罪行揽到了自己的身上。在如此庄严的庭审中,曾锦春还心存侥幸,企图替子女揽过推责以逃避法律的制裁,真是可悲可怜!只是,念及今日父子情,何必当初害家人?

        从伦理之情看,确实该为曾锦春的“揽罪”掬上一把同情泪。但从法律上看,曾锦春此举不过是枉费心机。然曾锦春的“揽罪”深刻地揭示出了一个现实问题,那就是官员特别是身居一定要职的高级官员如何用自己的人格魅力、用健康的思想去教育和影响子女,使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可以说,正因为曾锦春腐败上的“以身作则”,才怂恿了子女拉大旗作虎皮。如今东窗事发方恨对不起子女,这种“关心”很虚伪、很无耻,其实质就是将子女继续往犯罪的泥潭中推。

        其实,诸如曾锦春之类贪官“护子”、“爱子”的反面典型已是屡见不鲜。河北省原省委书记程维高放任、纵容子女进行违法犯罪活动,还美其名为“光宗耀祖”;云南省原省长李嘉廷亲自向其子李勃面授机宜“赚”到1500万;贵州省原省委书记刘方仁为其经商的儿媳提供便利;广西壮族自治区原副主席刘知炳为其女经商大开绿灯;沈阳市原市委书记慕绥新为女儿、女婿包揽工程倾情关照;浙江省原副省长许运鸿为儿子经商给予帮助,等等,上演了一幕幕腐败“父子兵”的丑剧。这看似爱护子女、关心子女,可以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为前提的“关心”、“爱护”,是对国家的犯罪,也是对子女的犯罪。

        清朝湖广总督林则徐曾写了一副这样的对联:“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而多财则增其过。”大凡作官者,都该想一想自己该如何教育、关心子女。看曾锦春庭审中老泪双流“护爱”子女,这种反面教材当引起我们的深思。

     

     


          张夫清 撰文 (山亭区检察院宣)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