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法制

狂发“死人财”,好大的胆子!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 编辑:枣庄大众网

       

     


        因受贿,浙江省苍南县殡仪馆主任蔡德顺、副主任黄崇焕、高泉可近日相继落马,其中两人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间,浙江检察机关在全省殡葬行业立案查处贪污贿赂犯罪11件共16人,其中单位“一把手”10人。(4月8日《法制日报》)。无独有偶,日前,江苏海门法院对受贿40多万元的原全国劳模、海门殡仪馆馆长倪国祥作出判决,以犯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5年半。倪国祥是南通近几年来殡葬行业因腐败被判刑的第15个人。 (4月17日《江海晚报》) 。
        殡葬行业,发案率之高、犯罪面之广,大大超乎人们对这个行业的想象,个中原因,值得深思:

        一是 “冷门”单位成了监管盲区。殡葬行业因为长期跟死人打交道,很少有人给予关注,许多人更是避而远之。总认为这是一个不讨人喜欢、“低人一等”的行业,因而有关部门对这些单位的监管也就不怎么顶真,使之成了 游离在阳光之外的边缘行业。这种行业的“特殊性”及日常管理的相对独立性,很容易造成管理监督上的“盲区”。如此一来,殡葬单位的负责人“我行我素,一手遮天,大搞个人说了算”就有了市场。

        二是垄断经营成了腐败“祸首”。 每个行业都有腐败,而殡葬行业更有其特殊性。目前,我国殡葬服务依然属于国家特殊管理领域,它作为国家的事业单位,仍然实行垄断经营。如果垄断部门以赢利为目的,势必产生暴利。巨大的利润空间又为这个“冷门“行业铺就一张腐败温床,导致贪污贿赂犯罪的不断发生。倪国祥等人“大发死人财”的手段更是让人发指,原本只要几十元的骨灰盒,卖给丧户,价格就翻了十倍以上,使丧家伤心又伤财。

        三是,思想观念不正造成心理缺失。一些地方互相攀比、大办丧事,使得殡葬行业的生意越发红火,这也给这一行业的腐败分子违法犯罪可乘之机。而倪国祥在案发后自我剖析时,却又说出了另外的原因:“总觉得自己干殡葬行业低人一等。”所以,当有人向他“进贡”时,倪国祥就认为这是看得起他,心理的缺失得到了补偿。自然,他也会“无私”回报看得起他的人。倪国祥就是把此类别有用心的人的阿谀奉承,当成了对自己的“尊重”而逐一笑纳。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从昔日的全国劳模到如今的阶下囚,倪国祥等人大发“死人财”的案例提醒各级政府,越是“冷”的单位,越要加强监督和教育。另外,要想从源头上抑制殡葬行业腐败犯罪高发势头,最根本的办法就是不断深化殡葬制度改革,打破行业垄断,逐步形成“民”字号与“国”字号殡葬服务同台公平竞争的局面。只有这样,才能让殡葬业的腐败寿终正寝。

     

     

          张夫清 撰文 (山亭区检察院宣)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