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法制

“纪委书记第一贪”案反证制度控腐的必要性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 编辑:枣庄大众网

       


     


        有“中国纪委书记第一贪”之称的郴州市原纪委书记曾锦春贪腐案,于23日在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据检方指控,曾锦春犯受贿罪和巨额财产来历不明罪,涉嫌受贿金额总计3152.25万元,另有960.75万元财产来历不明。(《第一财经日报》4月23日)
        应该说,在近年省部级高官纷纷落马的反腐环境下,曾锦春的倒下似乎并不足大惊小怪。然而,曾锦春纪委书记的身份却让中国官场发生了一场强烈“地震”。

        纪委书记,群众心目中的“包青天”,却走向了人民的反面,背离了党和人民赋予的反腐倡廉职责。群众不禁要我问,反腐倡廉,我们还能指望谁?其实这是一个误区,长期以来国人就有着浓烈的“包青天情节”,这种情节表现在反腐工作中,就是希望把治贪反腐的重任寄托在一个铁腕清廉官员的身上。可以说,这一情节在反腐政策上也有一定程度的反映,国家在制度安排上主要依靠法律体制之外的纪委就是明证。

        当然,纪委作为党的反腐倡廉机构,承担反腐职责有其优越性,这体现了党的领导,同时也便于统领协调反腐工作。但是,由于纪委本身并未完全纳入法制化轨道运作,其执行职务的行为具有很大的人为性和随意性因素,前段时间发生的某地纪委致人死亡就是例证。加之,纪委的作用主要在于事后的查处,事前预防更多的停留在道德、纪律等软约束层面。因此,有必要将纪委的工作纳入法制轨道。同时,更应立法赋予并保障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群众及媒体的监督权,提高政务、党务工作的透明度,加强审计、监察等日常监督,发挥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构的作用。

        早在20年前邓小平同志就指出了制度的重要性,“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走向反面。”虽然近年来中国也强调制度反腐,但是实事求是地讲,系统的反腐制度尚未建立起来,控腐、反腐的法治化程度仍然有待提高。“中国纪委书记第一贪”案再次反证制度治腐的必要性。

     


          张夫清 撰文 (山亭区检察院宣)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