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法制

巨额红包礼金为何不计入受贿总额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 编辑:枣庄大众网

       

     


        湖南“郴州腐败窝案”核心人物之一,原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曾锦春,将于4月23日在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庭受审。曾锦春被指控犯受贿罪和巨额财产来历不明罪,涉嫌受贿金额总计3152.25万元,另有960.75万元财产来历不明。但此次公诉中,约4000万元计为红包礼金、投资收益,未写入起诉书。(沈阳日报4月16日:《郴州原市委副书记涉嫌受贿将受审 被指纪委书记第一贪》)
        此前,在郴州市原市委书记李大伦一案中,也有600多万元作为红包礼金所得,既未计入受贿总额,也未体现在起诉书中。(新华网4月15日:《湖南郴州原纪委书记曾锦春将出庭受审》,原文附后)

        贪官收受巨额红包礼金,所以没被写入起诉书,计入受贿总额,相信地方公诉机关是有分寸的。不过,在我这个法学门外汉看来,其中可能存在这么“三难”:一是界定合理与合法难。在何种情况下收受红包礼金,属于“人之常情”?收受多大数额可认定为合法?一直没有明确规定。二是界定违纪与违法难。依照现在的原则,收受红包礼金属于违纪行为,而收受贿赂则涉嫌违法,哪怕一次只收5000元,也可能面临司法问责。可在实际操作中,二者性质不易区分。三是界定违法程度难。在近年的涉贪判例中,有的已把收受数额较大的红包礼金,当作利用职务之便收受贿赂处理。但,这毕竟只是一种探索性的司法实践,在目前缺乏统一界定标准的前提下,公诉机关岂可将二者相提并论?

        对贪官收受红包礼金在法律上“网开一面”,广大群众是早有看法的,有人甚至认为这是在间接庇护贪官。而事实上,在法院宣判中,红包礼金不太可能被全部依法没收。因此,“牺牲我一个,幸福全家人”---对某些贪官而言,这种结局或许并不可怕。而问题的严重性在于,法律刚性的惩戒作用可能因此被大大弱化。

        所以我以为,一方面,有必要就官员收受红包礼金作出明确的司法解释。比如,不妨规定,官员收受红包礼金,累计数额超过多少视为违纪,累计超过多少则以涉嫌受贿罪论处;另一方面,规定官员必须定期进行财产申报。如发现有谁瞒报,或所报财产超过合法收入,且将其归入红包礼金进项的,一律按涉嫌受贿问罪。惟其如此,才有可能防止贪官故意混淆违纪与违法的界限,将大量受贿款项说成红包礼金,从而达到他们重罪轻判,乃至逃避法律惩罚的可耻目的。

     

     


          张夫清 撰文 (山亭区检察院宣)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