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法制

农民“自建纪检监察网”的黑色幽默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 编辑:枣庄大众网

       

     


        河南农民王建业自建名为“中国纪检监察廉政建设网”的网站,以给他人办理工作证的名义,骗取每人5000元到2万元不等的费用,并涉嫌敲诈勒索乡政府。昨天,王建业和另外两名同伙在西城法院受审。(4月9日《京华时报》)
        看完这则戏剧性十足的新闻,笔者禁不住哑然失笑。各色诈骗事件我们见多了,可是,能将“农民、纪检监察、网站、乡政府”多种元素巧妙地融为一炉,这样的诈骗事件实在太有“创意”了。

        有人说,农民历来是权力崇拜的主体,中国农民尤甚,这是一句实话。权力自古都是中国农民最稀缺,也最心痒的东西。陈胜朱元璋李自成洪秀全等“揭竿而起者”有了它,可以“脱农衣换龙袍、尽有天下”,即使是十年寒窗苦读的寒门秀才一旦戴上了小官帽,也可以大赚雪花银。

        我不知道王建业是否完全了解“中国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的职能是什么,但可以肯定地是,在他看来二者的权力很大,不仅可以为民做主,而且连“当官的也能管”。他原本可以安安稳稳地种地,可以四处打工赚点小钱,但显然,他的雄心壮志比他的农民兄弟大得多。有雄心壮志原本也不是问题,他可以通过现行的公务员体制成为“管官的官”——说不定还能成为开创“农民自学成为检察官”的典型,可他发现了似乎更为理想的捷径:与权力一样神奇的网络。

        对很多人而言,网络或许意味着虚空,但对那位怀有“大大梦想”的小小农民来说,却是一条神奇的路,通过它,一个弱势农民可以迅速成为再强势不过的权力监查者——即使只是握有话语权也够用了。从事件发韧之初,王建业建“国”字头网站,再到为“正名”而“进京”的行为逻辑来看,孔夫子“名正言顺”的古训显然比现代意义上的“公民表达权”更易被他信仰,或者说前者粘连的权力意味更能令他心领神会地接受。

        网站建成了,名正了;进京住下了,言也顺了,队伍也随之壮大了,开始“营业”了。王建业或许不能理解,即使真是中国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特许他办了那个网站,充其量也就是个有着一定话语权的网站,与实际的政府机关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他的想法是,有了托魂强势的网站,也就有了同等效力的实权,乃至是“全国公务调研、军警检查站给予方便”的特权。这很荒诞,却是他眼中的“实际”。

        “好”在这荒诞的想法有人相信:一封不乏“为民做主”色彩的信寄出,一句“本网站专供高层领导参阅”的诳语,吓得一副市长偕同乡长诚惶诚恐地进京拜访,并奉上了不菲的“销灾银”——当无知吓唬无知,居心叵测恐吓心怀鬼胎,效果往往是惊人的。经过这昙花一现的“辉煌”之后,农民王建业和他的“中国纪检监察网”宣告完结。与历史上那些草莽英雄不同的遭际是,等待他的不会是必然砍头的“犯上作乱罪”,而是法制的公平裁决——他一直渴望接近,甚至试图僭越的“管官的官”终于出现了。

        这件看似幽默的事件,也给我们留下了太多的忧思。关于农民,关于国民性,关于网络与公民表达,关于权力行使与监督,关于法制的普及与行为自觉等等,从不同的视角观察,我们可以看到不同的风景。农民“自建纪检监察网”何止是幽默呢?这幽默是黑色的,有点沉重,令人无法承受。

     

          张夫清 撰文 (山亭区检察院宣)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