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法制

究竟是什么在催生“殡仪馆腐败”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 编辑:枣庄大众网

       

     


        记者近日从浙江温州市纪委获悉,因接受骨灰盒销售商的贿赂,浙江省苍南县殡仪馆主任蔡德顺、副主任黄崇焕、高泉可相继落马,受到开除党籍、行政撤职处分,其中两人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4月4日《法制日报》)
        近几年,类似的“殡仪馆腐败”案我们已经听闻太多了。就在前几天,呼和浩特殡仪馆收取“白包”被媒体曝光。去年11月,江苏南通海门市殡仪馆馆长倪某因受贿被司法机关刑事拘留。2006年6月,四川南部县殡仪馆为赚取手续费强行“火化活人”。2005年12月,发“死人财”的楚雄市原殡仪馆馆长闫世聪被革职判刑。

        单就有着“殡仪馆腐败重灾区”之称的浙江省来说,此类“光辉历史” 似乎更为久远。2003年1月,杭州市余杭区第二殡仪馆主任马忠林“马失前蹄”。2002年4月,浙江省检察机关就在全省殡葬行业立案查处贪污贿赂犯罪11件16人,其中单位“一把手”10人,揪出了一长串“殡仪馆腐败”的蛀虫。苍南县殡仪馆的这几位官员,可谓是继往开来的殡仪馆腐败“新生代”。

        针对浙江殡仪馆普遍腐败的状况,笔者看到,许多批评言论都把矛头指向了《浙江省殡葬管理办法》。该《办法》相关条款明确规定:殡仪馆是专门从事遗体的运送、防腐、整容、冷藏和火化等殡葬业务的服务单位,其他单位和个人未经县级以上民政部门批准,不得从事上述殡葬服务业务——这一点被解读“殡仪馆腐败”的要害所在,即准入审批权异化为经营独占权,构成了相关殡仪馆的垄断,从而如某殡仪馆贪官所言:“死人钱好赚,不腐败也难!”。也有政协委员据此建议修改该《办法》,以打破垄断滋生殡仪馆腐败的现有状态。

        上述言论,有其道理,由准入审批权异化成的经营独占权或曰垄断,确实是构成“殡仪馆腐败”的先决条件,甚至是必不可少的环节。但是,笔者并不认为它就是“殡仪馆腐败”的根源,因为垄断本身之所以能够形成,也有其前提依据。换句话说,殡仪馆垄断只是腐败的一种特殊形态,而任何的形态腐败,归根结底都是权力的腐败。腐败的权力,这才是“殡仪馆腐败”的真正根源,在此根源之上,恶性的行政垄断得以形成,并开出一朵朵“白包”点缀,“发死人财”的诡异“恶之花”。

        因此,笔者认为,不管是对个案频出的浙江省,还是对未必不腐败的其他地区而言,尽快修改《殡葬管理办法》以解除行政垄断权,这仅仅是要做的一个初始环节。倘若不以此为镜鉴,对各行政部门予以有效的监管监督,确保权力在良性轨道上运行的话,恐怕比“发死人财”还要恶劣的“权力发癫”现象依旧会出现,“殡仪馆腐败”只是腐败的具体形态一种而已,而以恶性权力为坯胎,腐败家族向来就是种子绵延不绝的。

     

          张夫清 撰文 (山亭区检察院宣)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