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法制

贪官跑官被骗240万并非“弱智”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 编辑:枣庄大众网

       

     


        重庆市江北区原区委常委传志福,为了让自己恢复被撤销的区委副书记职务,竟多次到北京跑官要官。为了积累跑官要官的资本,他索贿受贿近400万元。不料,他在跑官时,却被骗子骗走240万元。2007年7月,传志福被判无期徒刑。近日,骗子赵克明也因诈骗罪被判14年。(3月25日《检察日报》)
        堂堂正厅级干部居然轻易被“江湖能人”给骗了,成了人们茶余饭后的笑料,着实是够幽默的,但笔者却笑不起来。近年来,因跑官被骗的,从省部级到地市级至乡科级均有“代表人物”,早就让人产生了视觉疲劳。这次曝光的传志福跑官被骗240万,只不过是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最新版本”而已。贪官与骗子,一个想发财;一个有来得轻巧的不义之财,一个有“神秘的上层关系”,如此各有所求,故而一拍即合。

        在某些人看来,贪官跑官频遭忽悠,是因为跑官者政治智商太差,辨不清真伪。窃以为,这只是其中的一个表象。从落马贪官的从政经历、所任职务来看,并非浑浑噩噩、无知无能的庸常之辈,其中有些人还分管过组织工作,是大权在握的“一把手”。他们为何如此阔气、甚至在几十上百万元的“买官活动费”被打水漂后,却心甘情愿吃“哑巴亏”,好像“什么事都没发生”一般呢?因为这些“买官钱”不是他们自己的,都是贪污或者受贿得来的“黑钱”。

        现实生活中,做官真是最惬意的事情,你想,我想,大家都在想。但很多时候,升官这等好事并非因为你有真本事便如期降临到你头上的。从民间流传的“不跑不送,降职使用;只跑不送,原地不动;又跑又送,官运亨通”顺口溜中,不难看出这种潜规则盛行的个中缘由。而一旦“买”到了一个更高的官位,就能很快地加倍给捞回来……看来,贪官们乐此不疲,并不是智商差,而是太有城府、太深谙“为官之道”了。

        由是观之,传志福跑官被“中介骗子”忽悠,虽说是一起普通的刑事案件,但背后折射出的跑官要官心态,以及为跑官要官而大肆索贿受贿现象,却是当前反腐倡廉建设中值得警惕和研究的问题,说明在干部的选拔任用上还有许多漏洞需要封堵。若不是因经济问题“拔出萝卜带出泥”,即便传志福上了当受了骗,只要他愿意吃“哑巴亏”,还不是官照当,贿照受,福照享?

        在我看来,传志福的“弱智”就在于他跑错了地方,送错了主人。因此,如果不从源头上净化官场政治生态,不动真来硬让“高压线”带上“高压电”,不在程序设计上做到让跑官者失去“跑官”的必要、可能和意义,仅靠下发通知、重申禁令、说两句狠话,跑官被骗还会上演更加幽默的连续剧。

     


          张夫清 撰文 (山亭区检察院宣)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