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法制

堵塞城建规划中权力寻租的漏洞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 编辑:枣庄大众网

       

     


        重庆市渝中区原副区长王政、渝中区委原副书记郑维、沙坪坝区原副区长陈明三人,因为房地产开发商谋取利益,受贿总额高达1100多万元,近日分别被法院判处死缓和13年、10年有期徒刑。这三名厅级领导干部的落马不仅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也使城建规划中的寻租交易再一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3月23日新华网)
        人们犹记得,云南省昆明市规划局三任局长在短短的几年内前“腐”后继,因收受当地房地产公司巨额贿赂而落马。而几天前,北京市海淀区原区长、2002年度中国城市十大明星区长周良洛因在土地审批及房地产项目规划等方面为开发商提供帮助收受贿赂而站在了被告席上。

        近年来,城建规划腐败屡屡发案。诸如工程建设、土地出让等建设规划领域成为商业贿赂案件的高发区。而这种官商勾结、权力寻租现象的滋生和蔓延也集中暴露出一些地方城建规划工作中所存在的缺陷和漏洞。

        首先是一些官员权力过分集中,且缺乏有效的用权制衡,这为权钱交易提供了可乘之机。像重庆三名厅级领导干部的贪腐“窝案”,他们之所以能够多次擅自更改城建规划成功,在为开发商调高容积率、改变土地用途等方面屡有“作为”,关键是坐拥权力,有纵权滥权的“资本”。往往一个电话、一个条子就把事情办妥了。城市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在这些人的眼里荡然无存,硬规划成了软泥团,想怎么随意揉捏就怎么揉捏,这实在是规划的悲哀。如果我们不对一些官员手中的权力实施有效的监督,不对用权进行合理的分解制衡,诸如“一言堂”等独断专权的现象即便不在城建规划领域发生,也必定会在其他领域隐现。

       其次是缺乏实施阳光规划的具体的制度设计。阳光是最好的反腐剂。一些规划方案之所以能悄悄更改成功,关键是权力封闭运行,内部操作。由于缺乏听证和向社会进行公示等环节,公众对规划调整就缺乏应有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同时,尽管《规划法》中有不能擅自更改规划的规定,但并未对“若更改规划应经过哪些程序”作出具体而严格的界定,更未对“一旦违反规定将受到何种惩处”作出明确规定。另外,由于普通人对楼盘容积率、建筑密度等专业词汇较为陌生,容积率提高一点点,规划红线退后一点点,一般人也不易察觉,这客观上也为官商勾结、权钱交易提供了可能。由此,要有效堵塞城建规划中权力寻租的漏洞,除了强化公众对城建规划知识的学习,增强其参与和监督城建规划的能力外,关键还是要落实完善和切实运行阳光规划的制度,让公权力在阳光下按程序运行,让暗箱操作没机会、没办法得逞。

        权力寻租在城建规划领域的频频上演,实际上损害的不仅仅是国家的利益,也涉及购房者的直接利益。因为开发商为行贿花出去的钱,并不会自己承担,最后必然要作为开发成本部分或全部地转嫁到购房者的身上。这实际上也是助推房价居高不下的一股浊流。因此,斩断伸向城建规划中的权钱交易的黑手,让各地各处的建筑工程规划阳光起来、透明起来,也是捍卫公众的共同利益。

        重庆、云南等地所挖出的城建规划腐败案虽说只是典型的个例,但由此暴露出的问题在各地却都具有一定程度上的普遍性。因此各地都有必要引以为戒、举一反三,认真自查,在诸如城建、交通、教育、文体等各个领域,都还有没有权力寻租的漏洞?如有,抓紧查缺补漏,并建立落实监管的长效机制。否则,等亡羊时再补牢,虽说犹还未晚,但之于事业发展和个人成长,所造成的损失往往已无法挽回,追之莫及、悔之莫及矣。

     

          张夫清 撰文 (山亭区检察院宣)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