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法制

贪官的两幅习作画缘何卖到100万?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 编辑:枣庄大众网

       

     


        南京市玄武区孝陵卫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黄海以两幅价值仅3000元的习作画为“作案工具”,通过虚假买卖的方式,收受房地产商贿赂100万元。(2008年2月26日《检察日报》)

        读这篇报道,让我想到的第一个词汇就是“雅贪”。将风雅可人的“雅”字和贪污可鄙的“贪”字生生地拉扯在一起,就如同硬把窈窕淑女“许配”给江洋大盗一样,真让人有些于心不忍,但是,这也是实在没有办法。


        因为被“包装”的“雅贪”很动听,很迷人,但也很危险,好似美丽的罂粟花和美女蛇,使人捉摸不透,难以识破其“庐山真面目”。这就像报道所说的,为了掩盖其受贿的犯罪事实,黄海以其妻子的名义与房地产商杨某签订了100万元国画买卖协议,目的是使其今后收受的钱合法化。而当办案人员第一次对他进行讯问时,并不掌握他受贿100万的受犯罪线索,当听他说到那100万元时,让办案人员都大吃一惊,于是顺着他所说的那100万元,办案人员剥开了黄海在拆迁工作中,以买卖两幅价值低廉的习作画的方式,收受房地产开发商100万元的犯罪事实。这正如一位资深检察官所说的,“在这个时候,字画就成为了权力与金钱的媒介,成为行贿受贿的一种工具。”这能说不是“雅贪”吗?


        但是,细想想,黄海的“雅贪”还是个小巫,更有大巫在前头。江西省原副省长胡长清的书法水平如何,在下无缘见,自然不敢信口雌黄。不过据书法行家称,他的字确实比某些只会画圈的领导高明许多,但也只是业余水平而已。可他的书作却“一字千金”,题遍街头。他的来源不明的几百万资产,不少是以出售书作为名获取的不法收入。有人讽刺:“男厕所女厕所男女厕所,东写字西写字东西写字。”他颇不以为然,“我是以一个书法家的身份去写。”其实,别人请他题字,目的岂是纯正?如果他不是有权势的人物,何来如此离谱的润笔费?还有前不久因涉案金额300万元而“落马”的原山西临汾市委宣传部长王月喜,除了买卖官位之外,他还利用职权,非法出版自己“大作”。由于它的“大作”标价很高,只能“出售”给一些企事业单位,然后在职工的工资中强行扣除书款。一时之间,怨声载道。但民怨又算得了什么,王部长还不是照样潇洒地把43万元装进了自己的腰包。


        可见,“雅贪”者,“雅”是假,“贪”是真,只不过是他们慑于党的反腐重拳的威力,不得不采取“避实击虚”的迂回战术罢了。尽管胡长清、王月喜与黄海的“雅贪”手段各有不同,但其目的都是相同的,都是利用手中的权力,把本不该属于自己的东西占为己有。


        因此,我们决不能因为“雅贪”披上了“艺术”的外衣而等闲视之,“雅贪”是一种伪装的腐败,需要我们扬起正义之剑,别具“火眼金睛”,层层剥开“画皮”,还其本来面目,使其原形毕露,受到应有的惩罚。同时,还要建立健全的反腐败预警机制,全方位、多渠道地加以综合治理,彻底堵住“雅贪”们的发财之路。

     

          张夫清 撰文 (山亭区检察院宣)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