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法制

贪官收万元红包心不惊好大胃口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 编辑:枣庄大众网

       

     

     


        甘肃省陇南市政协原副主席任登宏在忏悔中这样说道,随着社会的发展,现在送红包成了一种风气,数目也越来越大。大家都心照不宣,过年送红包成了社会的潜规则。所以,一到春节,我家里就有难以挡驾的拜年者,少的500元,多的2000元,再多的5000元至1万元。就这样年复一年,我家的现金收入逐年增多,我也在不知不觉中走上了犯罪的道路。(2月19日 人民网)

      面对万元红包,贪官竟收之坦然,毫无恐惧之心,那狮子般贪婪的胃口让人讶然。


      在自然界存在着一种人人皆知的现象,那就是“温水效应”,意即将活着的青蛙放在沸腾的开水中,它会拼命逃窜;而放在温水中慢慢升高水温,青蛙会在不知不觉中“舒服”地死去。


      其实,用“温水效应”来剖析贪官因贪婪而麻木不仁、肆无忌惮的可耻心态,可谓再恰当不过了。从收受五百元,到一千元,再到上万元甚至是几十万元的红包,贪官都“面不改色心不跳”,且乐此不疲。而当贪官一旦人格和灵魂发生裂变,贪婪的欲望就会急剧膨胀,形同洪水泛滥一发不可收拾,直至“焚身乃止,鞭血方休”。


      任在忏悔自己腐败的原因时,将责任归咎于放松了学习,以至于错误地认为腐败已经成为不治之症,信奉起了“无官不贪、无官不腐”,所以逢年过节别人送的钱财也就自然而然地收下了。这与其说是贪官的忏悔,不如说贪官身陷囹圄仍在为自己丑恶的行为寻找遮丑布。意志上的脆弱和对金钱的追逐,往往在诱惑面前不堪一击,这已是所有贪官的共性。


      值得一提的是,任从一名教师到进入行政机关工作,从副科级、正科级干部到副区长、副县长、副书记期间,还能够记住自己是“农民的儿子”,工作“很卖力”。可当上县长、县委书记后,便开始大肆受贿,权力成了任肆意谋取私利的工具。缘何?这就在于监督机制的疲软和乏力。“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难”,从任的案例中再次验证了“没有监督的权力导致腐败”的古训。


      “阳光是最好的消毒剂”。要防止“温水效应”在某些官员身上重演,最根本性的举措就是健全监督制约机制,让监督的目光无处不在、无处不有。试想,当任在收受五百元的红包时就能真正使其“惶恐不安”,其也就没有万元红包的“坦然”了。可见,从制度层面上筑起一道坚固“堤坝”,这是防止官员腐败的当务之急。

     


          张夫清 撰文 (山亭区检察院宣)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