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法制

33万办北京户口被骗为哪般?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 编辑:枣庄大众网

       

     

        33岁的硕士研究生张某,以能办理外地户口进京为由骗取两名被害人共计33万元,被检察机关以诈骗罪提起公诉。近日,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法院已受理了此案。(2月13日,中国法院网)

      看到这个新闻,不由得想起另一个新闻:2月2日,南方都市报报道,100名中山优秀外来务工人员获得了中山市政府的奖励,入选者除获得1000元奖励外,符合缴纳社会保险费满3年等条件者还可入户中山。


      二元的户籍制度,尽管已经饱受争议,上至人民代表在国是会议上提案,下至地方政府进行各种调解式的容解方案,但如“我亲爱的祖国啊,我仍然暂住在你的土地上”的冷色调调侃依然有很大共鸣人群。


      研究生张某不知是专研何种专业的,但显然最后让他心动的利益牵动之绳仍然是户籍制度带来来的收入,因为这不需要很专业的知识就能让人明白,北京的户口还是很值钱的。


      同理,广东中山市给外来务工人员格外开恩式的奖励,竟是让人意外之意外的惊喜:户籍,这同样也说明,中山户口的也是很值钱的。


      不妨反弹一次琵琶。如果张某骗取收害人钱款,目的是给收害人一个四川乡下的户口;如果中山市的奖励是准许这些农民工的户籍返回老家,那么这个罪与奖也就是一纯粹的无厘头了。


      北京和中山的户口意味着什么?优良的秩序?优美的环境?优秀的服务?优越的条件?优厚的待遇?优先的特权?等等等等,什么都是,也什么都不是,但北京就是北京,中山就是中山。


      不知几十年或者更长时间以后,户籍的蕃篱拆除,张某和那些获奖的农民工回过头来,会发现什么;不知几十年或者更长时间以后,张某和那些获奖的农民工相遇,他们会有什么样的对话,但他们的思维活动里肯定有一个词在跳,这个词会他们哭,他们笑。不过,现在更多的人面对户籍会哭。那个硬生生划定的区划,让他们失去了太多的机会,生而不平等的事太多了,却又冰冷的再加上一个,这种空降且与生俱来的制度刻划,实在是太让人痛了。


      也许问题不仅仅是我浅浅的思考能够概括。不解决城乡二元的收入差距,户籍注定就会真实或变形的存在着。但在这个世界难题面前,为何不选择与深入的改革开放一起,让人口自由流动,先拆除这个“罪与奖”的篱笆,让张某的罪名消失,让农民工的获奖喜悦消除,一步步走向最简单的人口与户籍管理模式?

     

     

          张夫清 撰文 (山亭区检察院宣)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