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法制

铁路部门终于揪出了一个“内鬼”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 编辑:枣庄大众网

       

     


        自1月14日以来,广铁两级检察院被抽调参加春运的干警日夜坚守在春运第一线。同时,他们还积极开展集中打击涉票案件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广铁两级检察院共批捕涉铁案件33件40人,办理审查起诉案件53件70人,提前介入重大涉票案件14件30人,立案查处职务犯罪案件4件4人,其中湖南怀化火车站原副站长罗中兴与倒卖车票人员勾结进行炒票,涉嫌受贿已被依法起诉。(2008年02月02日 红网)

        看到这消息我一点也不感到意外,反倒觉得抓得太少了。许多有过买票难经历的人都遇到过:售票处一张票都买不到,排第一个也不行,而黄牛手上有大把大把的正宗车票,在售票处买不到票,等也等不来,最后没有办法只能多花了一倍的钱到黄牛手里买票。黄牛手里这票那来的?傻子都能想明白,若没有内部人员勾结,这些黄牛党根本就搞不来票。


        这些年来,打击黄牛党一直没停过,可是黄牛党为何打而不倒?其实,在车票问题上始终存在着一个隐形的利益集团,车站在这个集团有利益份额。一位在铁路工作的朋友透露,票贩子与铁路内部直接售票人员和有票务关系的人员里应外合,相互勾结,成为一条龙,有的甚至利润55分成。由此,许多黄牛党抓住春节这半个月的机会,制定发财计划,不惜一切代价要在春节赚上几万甚至十几万元。这些情况过去只是听说,还没有足够的证据。这回火车站内部倒卖火车票得到了自己的验证,多年的“秘密”终于公开了,看这回铁路内部还怎么说?


        群众一再呼吁,要想真的打掉黄牛党,就必须顺藤摸瓜,搞清楚黄牛的票的来源,而除了假票之外,哪张车票不出自车站?其实,车站有关人员与票贩了勾结倒票岂止湖南怀化?倒不能说全国各地普遍存在,但起码那些买票难的地方,发生这类事件的机率就大。资源稀缺情况下,如果再缺乏制度有效约束,很容易暗箱操作,出现各类弄权谋私牟利的现象,甚至滋生腐败。


        所以,解决买票难,不光要打黄牛党,必须从历来站内部入手,完善制度,强化监督,挖掘典型案例,严肃处理,并公开曝光。令人遗憾的是,近年来查处的大多是黄牛党,内部人员没有几个挨"收拾"的,所以群众说打击票贩只不过是演戏或者是抓倒霉的,如此下去,黄牛党永远不会消失。值得欣慰的是,除了广州铁检行动之外,还有上海铁检、西安铁检、昆明铁检等检察机关也开始行动了。强烈呼唤全国各地铁检全面行动起来,深揭深挖铁路内部里勾外联的“票耗子”,连同公安和审判机关一道,对倒票贩票行为形成围剿之势,打住不法之徒的嚣张气焰。营造一个良好的春运秩序,真正实现让旅客快乐回家过年的目标。

     

     

          张夫清 撰文 (山亭区检察院宣)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